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于16日起发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9:13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张焕昀) 国内首只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ETF——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基金代码:515090,认购代码:515093)12月16日起正式发行。

据了解,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将可持续发展因素作为投资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完全复制法追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该指数从沪深300指数这一优质宽基指数成分股中,选出100只在经济(E)、环境(E)、社会(S)、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较高的上市公司,作为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与今年来市场高度关注的ESG投资相比,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加入了投资决策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评估维度,并将ESG指标结合中国企业和市场情况进行了专业化设计。

具体来看,这100只成分股的选择可谓优中选优。首先,通过“筛选子模型”,从产业政策、特殊行业、财务问题、负面事件、违法违规、特殊处理6个方面17个指标剔除资质不符的上市公司。其次,通过“评分子模型”,从驱动力、创新力和转化力三大方面55个细分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评分。最终选取评分从高到低的前100家公司,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组合,同时单个公司权重不超过10%。不过,选拔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过半年就要重新调整一次。从最新一期成分股名单来看,指数聚集了在各自领域中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评分模型中的许多特色子指标,如研发能力、客户价值、公益贡献等,与盈利、成长等传统上市公司评价指标相关性较低,彼此间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

此外,从投资者最关注的收益角度来看,可持续发展投资还能带来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自指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至2019年7月1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率超过了4%。除了尚未结束的2019年,其余每年收益率均超过了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另外,该指数相比沪深300估值更低、股息率更高,且盈利能力更强。(中证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