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实录

每日甘肃网2019年12月16日15:19分类:其他

12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和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共同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先生,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先生和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先生共同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先生介绍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

于海波: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十分感谢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对我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关心和支持!

经国务院同意,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从争创到获批,历时一年八个月,其中既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也凝聚了中国人民银行等18个国家部委的倾力支持,更凝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是我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做大做强金融业、助力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对全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崛起、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意义十分重大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7年10月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党章》,2018年3月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宪法》,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最看重、作批示最多的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在2013年视察甘肃、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和8月再次视察甘肃时,都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省深刻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等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设立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明确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的作战图和施工图,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特点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在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撑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于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带动和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首先,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挥金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支撑保障作用,是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强化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有力举措。其次,这是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实践。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中间位置,具有座中六联、承东启西的重要战略地位。在兰州新区打造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不仅能助推甘肃实现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意图,还能有效辐射带动甘肃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次,这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具体行动。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依托“一带一路”广泛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将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助推绿色发展崛起注入新动能、积累新经验、提供新示范。

二、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用十分关键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我们将按照《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结合甘肃实际,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

一是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放宽视野、放长眼光,大胆想、大胆闯、大胆试,创新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力度,将兰州新区打造成引领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探索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金融改革经验。

二是打造全省绿色金融体系的“先行区”。我们将紧盯“立足新区、引领全省、辐射西部”目标,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精准把握“绿不绿”和“能不能持续”两个核心,把牢赢利点,全方位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银行,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体系,带动全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互利互促,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先行区”。

三是打造全省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我们将依托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大力推动全省金融业开放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平台,广泛学习借鉴绿色金融发展先进理念和经验,进一步提升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同时,积极加强与其他试验区的交流合作,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绿色金融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将积极推进试验区先行先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金融监管,稳妥做好风险防范,促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经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于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先生介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

李东新: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这是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兰州新区绿色生态产业壮大集聚、高质量快速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举全力建设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金融新动力。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绿色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符合绿色投向的融资较快增长,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产品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绿色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单位GDP能耗、水耗、地耗以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等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以下九项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加大绿色金融对产业园区绿色升级、绿色智能物流、生态环境产业、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数据信息产业节能改造等重点领域的支持,推动绿色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设工艺先进、安全发展、环保集约、循环可持续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二是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大型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试验区内分支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功能,支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吸收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最佳实践经验开展绿色领域投资和金融创新工作。在试验区依法依规引入和新设相关法人金融机构,不断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建立健全绿色融资担保体系,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提供增信支持和风险补偿。

三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重点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以绿色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支持各类实施机构对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绿色项目开展债转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发起或合作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项目投资。鼓励各类基金通过投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等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和挂牌等方式募集发展资金。鼓励试验区企业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收购标的企业股权或资产,推动现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支持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节水、生态保护、绿色农业等绿色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传统生产方式和技术的绿色化升级改造。

五是发展绿色保险。深化与保险机构战略合作,引导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股权、债权、资产支持计划、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形式,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健全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鼓励环境高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要求高危行业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创新绿色保险相关产品和服务,推动保险提标、扩面、增品。

六是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挖掘生态产品市场价值,探索运营生态资本,推动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依托现有交易场所积极开展环境权益交易。探索绿色项目收费权、经营权、收益权及环境权益、土地权益等抵质押融资模式创新。

七是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建立绿色项目库,健全绿色项目库标准,动态开展项目遴选、认定和推荐工作。探索制定符合西部地区实际的绿色金融团体标准。加强绿色金融数据运用、信息披露和事后跟踪。加快传统金融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资金供求双方打造快捷匹配服务的投融资信息平台。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征信、信用评级、税务、用能、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信息共享,为金融机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八是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区域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境内各类期货交易场所合作联动,建设期货保税仓库,探索开展有色金属期货的保税交割业务,逐步形成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色金属与能源大宗商品现货跨境交易中心及定价中心。支持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九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健全融资主体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内部报告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互动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风险化解和处置工作。明确信贷准入环境标准和要求,动态监控绿色项目的杠杆率和偿付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与社会风险压力测试,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能力。

为确保以上任务顺利开展,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集中发力做好保障工作: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在《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基础上,基于科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原则,我们研究制定并即将印发执行《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以明确分工和责任,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落实、监督和评估,确保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我们将通过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争取国务院相关部门加强对甘肃省的指导,支持兰州新区稳妥有序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二是在政策支持上再加力。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整合资金,建立健全以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为主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对兰州新区绿色项目和投资绿色项目的金融机构实施奖励和补贴,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内生动力。支持在试验区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

三是在人才保障上再强化。我们将深化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加强绿色金融产学研交流,不断完善引进和培养绿色金融人才政策,打造一支绿色金融领域和绿色生态产业方面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队伍。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着力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成为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工匠摇篮”。

四是在监管责任上再严格。我们将切实强化参与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政府对企业用能、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检查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加强环境信息披露,对违反相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管理等法律法规,以及对利益相关者造成重大损失的企业,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李主任的介绍。下面,请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先生介绍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文瑞

李文瑞: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同志们: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以人民银行总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指引,立足甘肃生态文明建设和转型发展实际,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有效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配置,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实践创新,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制定印发《关于推进绿色金融工程的意见》,以完善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创新绿色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宽绿色融资渠道、扩大绿色信贷投放为重点,引导全省金融机构探索实施绿色金融工程。制定印发《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指引》和《甘肃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细则》,探索将评估结果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提升政策评估和业绩评价实效。制定印发《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意见》,积极引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高质量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9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56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2.56%,高于全国10.1%的绿色信贷占比;从贷款投向来看,主要集中在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开发、工业节能节水环保等领域。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深化绿色金融政银合作。支持推动甘肃银行和兰州银行注册并成功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建立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资金专项台账,确保募集资金全部投向绿色产业项目。深化绿色金融政银合作,推动兴业银行总行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500亿元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11月末,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投向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的贷款余额为196亿元。

三是突出先行先试,深入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将兰州新区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的突破口,全程参与《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实施方案》的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并多次向人民银行总行进行专题汇报,助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成功获批。同时,在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核心地带的武威市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点,指导武威市在搭建“绿色金融信息服务交流平台”、构建武威市绿色金融项目库、探索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探索创新发展路径。

四是健全体制机制,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探索建立并持续完善绿色信贷专项统计制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绿色信贷能力建设,建立有效的绿色信贷考核评价体系。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甘肃省环保厅建立企业环保信息共享机制,截至2019年11月末,累计将1149家企业环境行政处罚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并将921家企业环保“一考双评”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基本实现环保信息共享。

五是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智库体系。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内外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绿色金融调研,完成系列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甘政办发〔2018〕1号)。成立甘肃省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智库体系,通过举办绿色金融论坛、绿色金融调研座谈会、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评选、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与实务培训班等方式,宣传普及绿色金融理念,促进跨部门学术交流与政策探索,为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李行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记者:请问目前甘肃省在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于海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我省高质量快速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生态产业配置,有效促进了甘肃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总的来讲,我省重点推进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甘肃省委省政府强化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与统筹部署,2018年1月,省政府1号文件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明确全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政策支持方式,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逐步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2018年2月,出台《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作为指导我省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纲领性文件,谋划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决定走出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道路。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305.79亿元,同比增长6%,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0.3%,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我省推动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第二,全力支持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兰州新区申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作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兰州新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早日获批。省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兰州新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绿色金融调研论证,完成《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积极对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国家部委和专业机构,修改《总体方案》20余稿,着重突出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在此基础上,多次赴第一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累经验。

第三,高点位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一是推动绿色贷款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9月底,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563.68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2.56%。二是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取得新突破。目前,全省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4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为全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拓宽了融资渠道。三是推动绿色保险迅速发展。低碳环保类消费品责任险、环保技术装备保险等较快发展,有效转移了绿色产品研发推广风险。环保部门将是否参保环境责任保险纳入考核体系,引导企业积极参保环境责任保险。近年来,参保企业年均增长15%,涉及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电力、医药等多个行业。

第四,以全新理念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一是探索创新生态修复融资模式。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利用集团联动优势,以融资租赁方式为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融资15亿元,在商业可持续的条件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全省包括祁连山生态修复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开展绿色项目资产证券化。武威发展集团以集中供热未来收益权为基础资产,成功发行7.37亿元五年期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甘肃省首单公开市场资产证券化项目。三是成立绿色专营机构。今年5月23日,我省首家绿色支行——兴业银行兰州新区“绿色支行”正式揭牌营业,甘肃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部,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第五,持续加强绿色金融政银合作。省政府与兴业银行签署《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围绕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创新点和特色是什么?

李东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兰州新区此次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对兰州新区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我们既倍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我想能够获得“独一份”的殊荣,与兰州新区“新”“快”“绿”“优”的特点特色是分不开的。具体来讲:

“新”就是兰州新区金融改革举措新、落点实、效果好。我们都知道,绿色金融是实现全产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们把加快金融改革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率先建立新型“政金企”合作机制,持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组建首家法人商业银行,多方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形成了与兰州新区建设开发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已为105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45亿元,为17家企业担保融资21亿元。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快”就是兰州新区多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近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大力推进“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产业崛起”行动,快速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3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亿元,2019年GDP增速有望突破20%,连续三年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市场主体由2011年的2891户增长到当前的22937户,年均增长30%。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作用正在加快显现。

“绿”就是兰州新区生态产业实现绿色高端化发展。坚持把“绿色”作为生态产业最重要的底色,围绕“引龙头、建体系、上规模、延链条”,大力引进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循环可持续的产业龙头项目,培育形成绿色化工、大数据、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十大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产业绿色高端化发展。比如,在绿色化工园区建设中,我们以最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筛选项目,目前已引进实施的106个项目中均为工艺先进、设备领先、安全环保的行业龙头,大多产品国内领先,可以替代进口。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中,世界最薄4.5微米铜箔试生产成功,规模世界前三的西北绿色新型铝加工产业园20万吨/年铝箔项目加快建设,“双零箔”技术国际领先。在大数据产业中,华为云计算使用搭载自主研发“鲲鹏”芯片机架终端,打造“鲲鹏”生态产业体系。在新能源产业中,兰州广通首批出口塞尔维亚新能源客车发车,亚太与墨西哥签订新能源汽车出口协议、首批500辆交付使用。在现代农业产业中,坚持全链绿色循环发展,新希望2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是国内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全、最环保的生态循环示范基地,国内技术设备最先进的天欣高层立体化养殖大楼项目主体完工。

“优”就是兰州新区营造了最优质的发展环境。体现在四个“优”。一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以系统性改革建立支撑高质量快速发展体系,通过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招商扶商、农业农村等“八大改革”,推进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政务服务、招投标等系统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是国务院目标的1/4,“承诺制”“不来即享”等多项改革举措上升为国家政策推行,改革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8个国家级新区前来考察学习,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二是优越的枢纽地位。建成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形成“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境粮食口岸等获批运营,口岸和通道物流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旱码头”“立交桥”“高速路”。三是优惠的要素保障。新区要素资源集聚,土地充裕、供应方式灵活,水、电、气等要素资源充足、价格适宜,大数据企业电价降至0.28元/千瓦时,周边铜、铝、镍、钴等有色金属资源富集,成为要素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四是优美的生态环境。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良好的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走“生态园林化、园林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子,生态修复试验试点为黄河上游生态建设作出了示范,新区城市绿地覆盖率由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临港花海、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等好几个地方已经是网红“打卡”地。

下一阶段,我们将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培育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支柱性产业,加大对绿色金融及绿色产业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提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水平,积极推动兰州新区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探索新举措、开辟新路径,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在兰州新区以及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中,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会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李文瑞:从人民银行职责角度,我们将会同省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宏观审慎评估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工具和手段,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合格抵质押品范围,研究制定更多创新性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兰州新区和全省绿色信贷投放力度。

二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兰州新区和全省发展实际,探索创新组织架构、抵质押方式、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兰州新区先行先试,促进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及时将兰州新区成功经验和模式在全省推广应用。

三是加大绿色债券政策宣传和主体培育。加大对绿色债券的宣传和推介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支持兰州新区以及全省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加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成立的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的指导下,积极协助兰州新区结合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开展绿色金融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同时,持续完善绿色贷款统计分析、绿色信贷流程监管和绿色金融政策实施效应评估,推动金融机构提升绿色信贷管理能力,为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实施监管提供依据和支撑。

五是发挥绿色金融智库作用。依托甘肃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加强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互动与合作,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研讨、课题攻关、技术研发、项目推介、成果展示等方式,进一步凝聚和形成绿色金融共识,强化绿色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为科学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促进全省绿色发展崛起建言献策。

六是强化绿色金融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着力加强金融监管,审慎稳妥做好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促进全省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关注并加大对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宣传力度。有需要单独采访的媒体请会后进行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