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地兰州新区

兰州晨报2019年12月15日18:51分类:其他

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

12月13日,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兰州新区

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

继2017年6月,全国五省八地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次兰州新区“独一份”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也凝聚了中国人民银行等18个国家部委的倾力支持,更凝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是我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做大做强金融业、助力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对全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崛起,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将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试验区打造成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全省绿色金融体系的“先行区”、全省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

目标: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有九项任务: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发展绿色保险,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单位GDP能耗、水耗、地耗以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等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金融机构支持,先行先试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会同省上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全省绿色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改革创新环境。

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兰州新区和全省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兰州新区和全省发展实际,探索创新组织架构、抵质押方式、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兰州新区先行先试。加大绿色债券政策宣传和主体培育,募集资金重点支持兰州新区以及全省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加强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助兰州新区结合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开展绿色金融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特点——新、快、绿、优

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是对兰州新区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能够获得“独一份”的殊荣,与兰州新区“新”“快”“绿”“优”的特点特色是分不开的。

“新”是兰州新区金融改革举措新、落点实、效果好。新区率先建立新型“政金企”合作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组建首家法人商业银行,多方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形成了与兰州新区建设开发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已为105家中小微企业融资145亿元,为17家企业担保融资21亿元。

“快”是兰州新区多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新区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3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亿元,2019年GDP增速有望突破20%,连续三年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市场主体由2011年的2891户增长到当前的22937户,年均增长30%。

“绿”是兰州新区生态产业实现绿色高端化发展。大力引进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循环可持续的产业龙头项目。在绿色化工园区已引进实施的106个项目均为工艺先进、设备领先、安全环保的行业龙头。规模世界前三的西北绿色新型铝加工产业园20万吨/年铝箔项目加快建设,“双零箔”技术国际领先。新希望2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是国内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最环保的生态循环示范基地。

“优”是兰州新区营造了最优质的发展环境。体现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优越的枢纽地位、优惠的要素保障、优美的生态环境上。城市绿地覆盖率由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临港花海、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等已是网红“打卡”地。(记者魏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