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引绿色金融活水 助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2019年12月15日18:43分类:其他

做“绿色金融倡导者”——早在2015年,江西银行组建之初就明确了此发展愿景。近年来,坚持在绿色金融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前行的江西银行,在模式、机制和产品创新上不断着力,一方面树立起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品牌和服务特色,另一方面为支持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截至目前,江西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87.23亿元。”江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发展绿色金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江西银行将继续深耕绿色金融试验田,不断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以绿色金融助力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以打造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绿色信贷机构为中长期发展战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针对绿色信贷加大投放力度,努力保持全行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并在推动绿色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构筑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江西省自己的银行”江西银行组建后,明确提出要着力发挥本土银行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紧密结合江西自然环境优越、绿色资源丰富的区位特点,做“绿色金融倡导者”。

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是第一动力。2016年,作为全国第四家,亦是首家非试点银行,江西银行于成功发行了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江西绿色经济发展创新了融资渠道、丰富了金融供给。并对募集资金投放设定专项优惠政策,引入第三方审计,确保资金精准投放于绿色领域。产品还获得“2016年度十大金融创新产品(对公产品)”“2017中国金融创新奖”。

与此同时,江西银行紧密围绕江西省委、省政府“绿色崛起”战略部署,抢抓江西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2016年设立了赣江新区绿色支行,成为首批入驻赣江新区的银行机构,并提供最高1000亿元的意向综合授信额度,为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与创新发展“添薪助力”。

2017年6月,江西银行又参与了江西乐安县2万吨VCS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期减排量交易,开创了江西碳自愿减排交易的先河,真正做到了“让空气都可以卖钱”,为中西部地区林业和林区的可持续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次次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为江西银行的绿色金融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江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银行还将围绕“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目标,持续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深入推广能效信贷、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

完善绿色金融政策

“要不断通过绿色金融持续发力,成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落后产能的消解器。”江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度流程上,江西银行明确了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

一方面,江西银行大力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项目。优先保障支持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良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以及省工信委、省工投推荐的企业节能技改等项目。

另一方面,加快退出环保不达标、环境违法和淘汰落后产能贷款,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未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为提升绿色信贷项目审批效率,江西银行坚持实行两个“优先”,即绿色项目申请优先审批、优先投放。对于绿色信贷项目材料,江西银行要求必须做到“当日响应、次日答复、三日审结”,缩短客户等候时间;对于重大绿色信贷项目,还可以走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助力绿色金融见实效

江西银行绿色金融稳步发展的同时,绿色金融助力江西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和环境效益正日益显现。

2019年,江西银行为赣江新区医院项目建设授信8.4亿元,目前已实现投放4亿元。项目规划设计执行《江西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在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基础上,争取更多地体现“四节一环保”的绿色建筑理念,统筹考虑建筑全寿命周期内节水、节地、节能、节材、保护环境与满足建筑功能之间的关系。医院建成后,将形成产业链式的高服务运营模式,服务人口预计将达500万。

“通过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可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效果。”江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银行还积极通过践行绿色金融服务理念,不断加大在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域和重点民生工程的专项支持。

萍乡市安源区地下管网曾面临规划建设滞后、年久失修等问题,导致管线事故近年来频发,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为助力安源区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江西银行提供8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支持安源区1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43万人口,且可有力地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

截至目前,江西银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绿色项目26个,合计金额99.31亿元。其中,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50.9亿元,污染防治23亿元,清洁交通15.61亿元,节能8亿元、清洁能源1.7亿元,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0.1亿元。

一个个绿色项目在赣鄱大地上落地,见证着江西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齐头并进,也见证着根植赣鄱的江西银行发挥绿色金融优势,为江西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