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人民网2019年12月15日18:42分类:其他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

12月13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和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共同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与会记者的关切。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介绍,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多层次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多层级的增信保障体系和高效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实现所有大中型新建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达到或超过国家绿色标准,绿色产业比重明显上升,符合绿色投向的融资较快增长,金融机构通过绿色金融产品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绿色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单位GDP能耗、水耗、地耗以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等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地区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典范。

兰州新区将按照《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结合甘肃实际,把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成全省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将紧盯“立足新区、引领全省、辐射西部”目标,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精准把握“绿不绿”和“能不能持续”两个核心,把牢赢利点,全方位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银行,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体系,带动甘肃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互利互促,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幸福美好新甘肃“先行区”。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海波表示,在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撑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于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带动和促进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中间位置,具有座中六联、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在兰州新区打造区域性绿色金融中心,能有效辐射带动甘肃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广泛借鉴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金融业开放合作水平,将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助推绿色发展崛起注入新动能、积累新经验、提供新示范。

“我们将按照《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放宽视野、放长眼光,大胆想、大胆闯、大胆试,创新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力度,将兰州新区打造成引领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探索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金融改革经验。” 于海波说。

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哪些主要任务?

李东新介绍,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九项主要任务。分别为:建立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框架、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发展绿色保险、稳妥有序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扩大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为确保以上任务顺利开展,兰州新区将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人才保障、监管责任四个方面集中发力做好保障工作。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整合资金,建立健全以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费用补贴为主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对兰州新区绿色项目和投资绿色项目的金融机构实施奖励和补贴,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内生动力。支持在试验区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资源资本化转型。”李东新说。(高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