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资已经成为未来投资的价值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1:35分类:其他

12月6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指导,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盛世投资主办的“2019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在ESG圆桌论坛上,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云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秋文、大唐元一管理合伙人乐德芳、华夏银行资管部投资经理张大川以及格林曼合伙人刘洋参与讨论了机构在投资中ESG的运用。

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徐秋文认为,ESG有两个层面,投资机构首先需要用ESG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次是通过机构的投资行为去影响被投资的企业。他表示,现在不少企业想登陆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对ESG的要求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不少企业比较倾向于有ESG经验的投资机构。

乐德芳表示,母基金机构参与ESG投资,具体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行业配置,例如在文化传媒、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等领域配置相应的GP;二是在筛选GP的过程中更为注重对可持续发展的考量,同时,GP的行业担当也是她考量GP的重要标准;三是在与LP沟通时,也更强调母基金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坚持长期价值投资而非“赚快钱”。

此外,她还表示,大唐元一非常注重在投前、投中和投后引导GP践行ESG理念。

张大川表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一种趋势,ESG投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他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在投资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财务表现并不能完全展现公司的经营状况,一些非财务的因子在衡量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ESG三个因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同时,有大量研究显示,ESG指标和公司的财务表现呈现正相关关系,在模型中运用ESG策略能够显著改善投资收益。

对于ESG投资中存在的风险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刘洋表示,当前产业链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企业所在的行业没有直接涉及到环保,并不意味着不会受到环保政策的影响。他提醒,投资机构在投资相关行业时需要谨慎,如果企业出现环保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投资机构作为法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投资者也会面临实质性的风险。

对于推动ESG投资的难点和痛点,嘉宾们一致认为,推动ESG需要有长期的视野。徐秋文表示,当前ESG发展是大势所趋,没有ESG发展理念的企业、投资者和机构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张睿透露,在最近的一份ESG投资调查中,23岁以下的千禧一代中,有67%的人认为,选择ESG投资是因为与价值观相契合。这意味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价值观驱动的投资氛围当中,而这也是责任投资、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的核心驱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