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广西日报2019年12月10日10:59分类:其他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2019-2020年能耗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严格控制能源消费。重点控制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严格控制重点地区能源消费,按月发布全区及各设区市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晴雨表”,对连续3个月进度落后的设区市,由自治区节能主管部门约谈其分管领导。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铁合金、造纸、人造板等行业为重点,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产品达不到标准的产能;清理整顿违法违规产能,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持续深入开展淘汰落后产能、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联合执法等3个专项行动,坚决杜绝新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清洁能源电力消纳能力,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低价上网项目建设,签订实施“云电送桂”补充协议及中长期协议,组织开展水电火电、火电核电发电权市场化交易,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加快推进节能技改挖潜工作,各设区市加快新建项目配套的节能潜力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新建项目与配套的节能潜力项目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完善差别化电价政策,全面清理取消对高耗能行业的优待电价及其他不合理价格优惠政策,对淘汰类和限制类行业企业用电实行更高价格。

强化能耗管理。暂不审批使用“十三五”新增能耗指标的高耗能项目;统筹安排能耗增量指标,按照优先安排经济效益好、产业拉动大、能耗投入产出比高的重大产业项目原则,全额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目标的项目。

根据《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力争实现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4%,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1601万吨标准煤以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