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宝贵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2日09:48分类:国际案例

新华财经圣何塞12月2日电(记者范小林)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哥斯达黎加前环境和能源部长埃德加·古铁雷斯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近年来利用有效科技手段应对和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做法,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古铁雷斯将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特别代表参加12月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他说,中国在减少污染和防治土地荒漠化方面取得的成果表明,中国正通过自己的行动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古铁雷斯说,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中国为防治荒漠化所进行的大型防护林工程。为筑起“绿色长城”,中国投入大量人力在沙漠中植树,并采用先进技术为树木供水。如今,不少非洲国家正在学习中国经验,沙特阿拉伯也将开展类似项目。

“我们正在向中国人学习……中国已成为一个将雄心壮志与科学知识结合起来的国家。”古铁雷斯说,中国正在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从爱护土地、生物多样性等角度给他国提供宝贵经验。

谈到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古铁雷斯对解决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取得进展抱有很高期待。他说,各国应在经济资源方面采取更强有力和更严格的行动,因为越是拖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将来的应对成本就越高。“我们已经没有足够时间了,由于二氧化碳浓度增长率超过预期,我们已经突破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这一阈值。”

“请记住,2020年将是定义我们未来的一年。地球已经升温1摄氏度,如果温度再升高1摄氏度,我们将无法挽回,必须准备生活在一个更加复杂的环境中。”他警告说。

古铁雷斯说,今年10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筹备会议确定了需要采取更全面的方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基调。“我们不能继续通过单独的议程来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土地退化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必须联合起来,支持各国采取行动。”

他表示,希望各方能够通过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合理可行的协议,为采取坚定措施执行《巴黎协定》创造条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