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可持续发展 ESG投资渐成风口

中国经营报2019年11月30日19:28分类:其他

将ESG理念融入投研体系,正在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新潮流。尤以公募基金为甚,其对ESG投资策略的探索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中基协相关报告指出,ESG能够推动资产管理行业深化信义义务,提升投资中的道德要求,改善投资者长期回报,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协调健康发展。

“随着近年来政府政策和市场机构的推进,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际资本的流入也在倒逼我国上市公司重视并开展ESG管理,我国资产管理机构ESG投资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ESG投资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ESG投资理念的内涵为,将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方面的指标纳入投资决策,以期获得长期投资回报。

ESG投资在国外较为盛行,其之所以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一个直接原因是因为环境责任、气候变化等因素对企业估值的影响愈发凸显。

近年来,我国监管方面亦鼓励金融机构运用资本手段促进上市公司转变价值增长方式。2018年11月10日,中基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特质的ESG评价核心指标。

今年以来,基于ESG投资理念的主动管理产品以及由资管机构主导开发的ESG相关指数开始落地。

王遥还谈到,“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出于差异化经营等需要,也将ESG理念纳入到理财产品管理的流程之中,积极开发ESG主题理财产品,保险资产管理业近年来也重视ESG投资理念的推广。”

对于ESG投资这一新兴投资方式,市场首先关注的是,其能否带来超额收益。

王遥向记者指出,绝大多数研究表明,ESG表现优异的公司股票收益和财务绩效至少不劣于同类型的ESG表现差的公司。“可以说企业ESG表现越好,其投资价值也就越高。”她谈到。

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章晖认为,对投资而言,超额收益固然很重要,但防范风险更重要。从历史数据看,ESG投资决策框架可以有效避免风险事件,减少投资损失,从而增加投资收益。

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除了带来投资收益,ESG投资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博时基金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开发更多的相关基金产品,通过研究和投资实践,在帮助投资者分享可持续发展的成果的同时,以金融工具手段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社会资本协同推进国内可持续发展进程。

外资机构投资者也十分看好ESG投资理念。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在新兴国家,关注环境、社会责任还有公司治理的龙头企业会跑赢大势。债券方面,我们也会选择ESG相关债券,特别是新兴国家中,满足ESG理念的债券,而规避一些集中在周期性工业行业的传统债券。”

不过,就目前而言,国内ESG投资也面临着上市公司数据披露不充分的难题。

在王遥看来,当前大部分上市公司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仍缺少有效定量数据的充分支持。虽然当前我国资产管理机构围绕ESG投资已经展开了实践,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行支持与引导,但资产管理机构参与意愿,ESG投资市场规模、投资策略等仍不足,相关实践仍处于萌芽阶段,亟待推广展开。

万琼坦言,获取A股上市公司的ESG数据并不容易,博时的做法是选择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下简称“社投盟”)合作,上述博时采用的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模型也是由社投盟开发。“博时在整个ESG评估过程中所用到的数据都来源于公开披露。”万琼同时强调。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正在逐步好转。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统计,A股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从2016年的801家,增长到2018年的934家,其中624家上市企业连续5年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产管理机构将ESG投资理念融入投资策略也将倒逼上市公司持续完善社会责任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ESG投资理念被市场熟知之前,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在责任投资、绿色金融等方面已有实践。比如,存续公募基金中就包括含有“环保”“社会责任”“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字样的主题基金。

上述《报告》指出,ESG理念和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等概念密切相关,但关注视角略有不同。绿色金融更多的是从金融角度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责任投资则将投资责任的对象扩大到社会层面;而ESG理念体系则更多是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提供一个全面和统一的框架,评价企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成效,明确生产和投资应关注的事项和方向。

从更宽泛的定义来看,社投盟将可持续投资、ESG投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责任投资以及影响力投资等,统称为可持续发展金融。(易妍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