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金融机构可持续投资工具——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专题培训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19年11月30日19:12分类:其他

11月2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CFA Institute在京共同举办了IAMAC大视野第五十七期“赋能金融机构可持续投资工具——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专题培训。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国际国内可持续投资领域的权威专家,为来自30家会员机构的50余位会员代表,就如何将气候和环境风险因素纳入风险分析及投资决策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协会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代表主办机构致欢迎辞。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新兴市场金融对话联合主任祁岚女士主持了上午培训。

首先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高级顾问、CFA Institute全球理事会理事于华先生, CFA就“ESG投资理念的发展和实践”主题进行分享。他系统地阐释了在国际上已经获得广泛认可的ESG投资理念为何在中国有同等的重要性,以及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过程中整合ESG因素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及三个解决方案,即主动沟通(Engagement)、系统建设(System)和协同行动(Group action)。他倡导资管机构建立良好的内外部沟通机制,让ESG理念得到资产所有者、机构高管、员工以及投资标的的认可。另外,资管机构应建立自身的ESG系统,收集并评价ESG信息,将ESG分析模型嵌入到投资流程中。最后,他建议资管机构应培养有ESG知识储备的专业人员,建立和机构实际情况相匹配的具有操作经验的团队。

会议特邀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ICERO)的首席运营官Bernhard Schiessl就气候变化与环境风险对金融部门产生的实质性影响进行了分享和交流。Bernhard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类工业活动如何影响全球气候,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巨灾等风险如何影响商业活动。投资人应当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风险,分析评估投资标的在能源依赖、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业务前景、自身的减排目标等方面做出努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避免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抓住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

同时,Bernhard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气候风险研究项目组负责人孙天印博士都着重强调了气候风险会转化为金融风险从而对金融业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并且介绍了金融机构在管理气候相关风险中可以采用的策略、方法以及相关工具。Bernhard讲解了如何针对不同的气候变化情景来分析投资组合面临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并特别介绍了国际上正在推进的环境情景分析这一风险量化工具。孙天印博士介绍了金融机构如何基于巨灾模型量化评估金融部门物理风险,包括评估灾害的频率和强度,量化资产暴露度和资产脆弱性。

CFA Institute中国区市场开发和亚太区战略分析总监张一先生主持了下午培训。

下午的第一个环节,业内专家分享了环境情景风险分析工具的应用。首先由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女士继续分享金融机构分析气候相关风险的经验。她从工商银行的压力测试经验出发,介绍了选择施压指标和承压指标,构建情景和压力传导模型的流程,并且分享了工商银行对火电、水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的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教授介绍了在碳价上升、环保处罚力度加大等情景下,分别运用增加环境风险因子的资产定价模型和风险值(VaR)模型的压力测试结果,证实了环境风险因子将对投资组合的报酬率和风险值产生影响。

下午第二个环节,专家及金融业界代表从市场实践方面介绍了如何在投资中引入环境风险和ESG理念。Bernhard分享了投资人使用绿色债券作为投资工具应对气候变化与风险的相关经验,以及如何评估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支持项目对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的效果。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投资官王艺鸿女士分享了亚洲开发银行支持的山东省绿色发展基金试点,介绍了亚开行如何界定气候减缓重点行业作为基金投资的基本策略,如何将投资标的气候绩效和融资激励相挂钩,通过创新性的融资机制,促进支持具有更优气候效益和良好实践的项目落地发展。

嘉实基金研究部高级投资经理李伟博先生介绍了嘉实基金自建专业的ESG研究团队,利用多种ESG数据源,通过其自主研发的ESG评级体系对公司进行打分评价的经验,分享了嘉实ESG评级有效识别Alpha机会的研究成果。

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先生通过多年来对A股ESG信息披露的研究,阐述了金融机构如何应用和分析ESG数据。他介绍利用商道融绿的ESG评级方法,可以识别出ESG绩效更优的股票投资组合,相应的投资回报超过市场基准。

最后,培训组织安排了小组讨论环节。张睿先生引导与会人员就不同资产类别的ESG影响因素、保险公司ESG影响因素以及在投资中整合ESG因素的难点等问题展开探讨。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信息丰富,从全球视野和本土实践中全面了解了气候和环境风险的分析评估,为进一步在业务中实践可持续投资决策,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引导机构投资人支持绿色经济转型提供了经验借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