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发力绿色金融 助推绿色企业发展

中国江西网2019年11月30日19:03分类:其他

近年来,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深入坚持“普惠金融”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全面落实《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监管要求,严格执行“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等重点任务,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施差异化经济资本,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低能耗、低资源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倾斜,全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成立了以行长任组长,分管副行长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绿色信贷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职责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并且行长以“首席客户经理”的身份走政府、走企业、入市场,带头营销绿色信贷业务,从上到下协同推进全行绿色信贷发展。

为更好的宣贯落实邮储银行总行授信管理政策,该分行通过现场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网络学院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全体信贷客户经理及审查审批人员绿色信贷相关专题培训,准确掌握绿色信贷支持方向、重点领域、准入标准及管理要求。

在贷款营销环节,严格落实绿色金融政策指引要求,坚持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对严重违反环保、安监、质检等环境和社会风险政策规定的客户与项目,一律不营销、不受理、不准入;贷前调查要求多渠道收集信息,真实反映客户、项目面临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贷中审查审批审慎评估客户承担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及风险化解能力;放款审核环节要求严格审核环境和社会风险状况;贷后检查要求加强环境社会风险的监测预警,主动加强评估管理,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对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客户坚决退出。

为满足绿色企业的资金需求,该分行优先满足绿色金融和环境敏感型业务“贷前调查”与“贷中审查”的平行作业需求,提升审查审批效率。对符合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的绿色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推广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倾斜资源、简化程序,加大绿色金融产品推广力度。

该分行从绿色企业需求出发,近年来,陆续推出了相关绿色信贷产品,比如针对环保企业,推出“排污贷”,以污水处理企业对其用户的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便可申请用于正常生产经营或新建项目的担保贷款。针对小水电企业,推出“水电抵押小企业贷款”,以符合条件的小水电企业以水电资产作为抵押,并以小水电电费收益权作为质押,满足小水电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贷款。针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推出再生资源增值税退税托管账户质押贷款,以在该行开立的唯一再生资源退税专用账户内应退未退税款作为质押的纯信用贷款。针对燃气供应企业,推出“燃气贷”,以燃气收益权作为质押,用于燃气管网等相关设施新建及维修改造的纯信用贷款。

新余市水能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达59.5395亿立方米,全市小水电网内已建成电站50余座,多年平均发电量达30000万千瓦,但由于小水电企业中机器设备只占小水电整体资产的10%以下,厂房、大坝、水渠和隧道等占较大的比例,因此小水电企业很难凭自身条件从银行贷款,融资难制约了小水电行业的发展。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积极作为,加快产品创新力度,成功开办“水电抵押小企业贷款”,辖内符合条件小水电企业以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并以小水电电费收益权作为质押就可以在该行辖内机构进行贷款。

为了践行绿色金融、绿色信贷,解决小水电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领导在分宜县支行行长、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等人陪同下多次走访调研新余市小水电协会,该协会会长向该行领导详细介绍了新余市小水电行业运行情况,并提供了一份优质小水电企业名单以供该行进行针对性营销,该行依据名单对当地小水电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户对户”的上门营销走访,了解企业运营情况、融资需求,最终于2018年4月23日,成功为一家公司发放全分行首笔水电抵押小企业贷款,金额180万元,贷款期限3年。

该笔小水电抵押贷款的成功发放,这标志着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在致力践行绿色信贷年、扶持绿色阳光行业的取得一项重要突破,并很好地解决了小微实体融资难的问题,“对银行来说,只是一笔贷款,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增加了日常经营性流动资金周转,为我的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打下了基础。分宜山多,地势落差大,独特的地理地貌特征,使小水电能够在分宜铺开,小水电每年为新余输送的电量占全市的63%,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感谢邮储银行,让我们县的小水电厂再次焕发了生机。”这家公司企业主如是说道。据了解,在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2019年该公司的水电总装机容量由2018年的300千瓦提升至500千瓦,年营业收入由17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年纳税金额由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20余人。

该企业只是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金融支持绿色企业的“冰山一角”,一直以来,该分行不仅秉承着“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宗旨,而且践行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理念。截至2019年10月末,该分行累计为33户绿色企业发放1.82亿元的小企业贷款,目前绿色信贷企业结余户数25户,结余金额7500万元,较年初净增9户,净增金额2700万元。下阶段,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将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信贷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低能耗、低资源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倾斜,继续加大对于绿色信贷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