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2019年11月29日14:50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被反复强调,中央对绿色发展理念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指引了方向,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作为扎根苏州、服务长三角的金融主力军,苏州农商银行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低碳、循环、生态发展为己任,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项目落地,满足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需求,有效提升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构建专业组织架构 打造绿色金融团队

专业的组织架构是保障绿色金融各项工作顺利展开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总行业务部门和基层经营单位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在董事会层面把控绿色金融发展方向外,苏州农商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负责绿色金融发展相关的战略、政策和目标制定;成立了由行内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推进小组,协调绿色金融有关工作的决策和落实措施;此外选拔了来自总行业务部门与各分支行的人员,组成绿色金融重点工作联络小组,承担联络、任务跟踪、报送信息等相关工作。

在总行层面,苏州农商银行还成立了绿色金融部,作为全行绿色金融专业管理部门,负责全行绿色金融业务推动、产品开发、技术支持等工作。

至此,在绿色金融组织架构方面,苏州农商银行基本形成了董事会战略决策、领导小组部署推进、职能部门专业指导、各分支行协同推进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全面确保有效的行动执行力。

发展的核心在于队伍建设,为增强发展后劲,在搭建组织架构的同时,苏州农商银行打造了专业化的绿色金融人才团队,并组织绿色金融发展变革、绿色信贷识别统计、绿色债券支持产业等方面的培训,形成常态化知识传递机制,提升全行人员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程度。

为保障绿色金融项目的有力推进,该行积极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并积极探索将考核评价、资源配置、差异化授信审批等环节融入到考核机制中去。

具体来看,在考核评价方面,在客户经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设立绿色信贷考核评价指标,引导营销人员在绿色信贷客户、绿色信贷投放指标上的拓展;在资源配置方面,在保证绿色信贷差异化的信贷规模、经济资本配置的同时,给予绿色信贷专项绩效奖励,并配置相关营销费用;在差异化授信审批方面,探索绿色金融业务差异化授权,打造绿色审批通道,实现优先审批。

塑造绿色发展理念 强化战略引领作用

在2018年制定的“11448”发展战略中,苏州农商银行明确提出,将绿色金融业务作为全行特色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行的经营管理之中,致力于形成全行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绿色发展,规划先行。苏州农商银行在董事会的指导下编制了《2019-2021绿色金融规划》,明晰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目标与建设任务;行内绿色金融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参照现阶段监管考核要求与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将“规划”按年度分解、量化、项目化。2019年工作任务细分到绿色金融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流程管理和内控管理4个大项、70个子项,每一项重点任务都有具体部门负责,明确责任抓落实。

制度建设,是绿色金融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绿色金融各项工作想要规范管理、高效运作,统筹推进,离不开完善和可持续优化的制度建设机制。

苏州农商银行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和流程,明确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支持绿色制造、水资源治理改善、生态城市建设、绿色农村农业),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制定专门的授信指引,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

该行起草制定了《绿色信贷业务管理办法》、《绿色运营体系建设方案》、《绿色信贷绩效考核方案》,编制了《绿色信贷业务标准手册》等多项绿色金融制度,形成涵盖业务流程、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绿色文化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制度框架体系。

今年以来,苏州农商银行还选择了投放占比较高的纺织、光纤、农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企业经营面临的内外部压力,尤其是环保风险方面,寻找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路径,为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设计提供了方向。

夯实金融科技支撑 创新产品服务模式

作为江苏省内首家启动绿色银行体系建设的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不断深化绿色金融创新驱动,与中国绿金委、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等顶尖机构紧密合作,推出了“绿色信贷+绿色直融”两大融资服务,为绿色产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顾问、支付结算等方面的服务支撑。

信贷方面,创新“绿色园区贷”系列产品,通过信贷支持节能减排、污染集中或循环化处理等改造,助力打造绿色配套产业园区,引导“散乱小”企业入园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还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绿色厂房按揭贷”,并配套“绿色流动资金贷款”,在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引领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截至今年3季度,累计服务绿色企业及机构80余户。

债券方面,创新“绿债通”直接融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地方资源整合优势,与本地法人券商东吴证券建立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帮助客户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提供全流程服务,为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场地修复、生态保护修复等绿色环保产业项目募集低成本、大规模的项目配套资金,提升生态文明建设金融服务能力。

践行绿色金融任重而道远。未来,苏州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本土银行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深耕环境治理、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园、美丽乡村五大绿色金融领域,推动地方经济转型绿色发展,为长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