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正在从数量领先升华到制度创新阶段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1月25日10:30分类:其他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绿色金融进入纵深发展新阶段,将深入研究绿色金融基础理论,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研究储备更多绿色金融政策工具,继续鼓励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广泛深入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推动中国绿色金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把握“时与势” 实现发展可持续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报告》系统阐释了过去一年和此前一段时期我国推动绿色金融事业发展和全球协同合作所取得的关键成绩。总体而言,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在系统的政策性安排下正确把握了“时与势”,在制度设计、监管创新、标准完善、国际合作、市场行为、地方实践、学术研究等领域,实现了“上与下”“内与外”“义与利”辩证发展。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正在从数量领先升华到制度创新阶段。具体来说,目前我国绿债存量已居全球前列,类型不断多样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金融时报》记者说,我国2018年共发行绿色债券超过2800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6000亿元,位居全球前列。

不仅如此,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为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新增1.13万亿元,占同期企业和其他单位贷款增量的14.2%。2018年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合计224.2亿元。

  注重“上与下” 迈向实践新高度

鲁政委认为,《报告》表明未来绿色金融发展重点已变为多部委协调联动、注重“自上而下”的顶层推动和“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兼顾国内和国际,从推进绿色标准的一致性、协调金融监管创新以提供可持续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推进中国绿色金融迈向新高度,并对全球形成引领。

比如,“自上而下”的制度建设方面,人民银行2016年联合多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系统性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国家。2017年,人民银行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出台《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逐条落实牵头单位和成果进度,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过去几年,我国初步建立一整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和运行体系,并在标准制度、激励机制、地方试点、国际合作和部分绿色金融产品领域走在了国际前列。”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进一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有三大目标,即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

“自下而上”的研究实践方面,一年多来,五省(区)八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为鼓励绿色金融发展,部分地方政府还出台了针对性的财政贴息及奖补政策,牵头建立了专业化的绿色基金和绿色担保机制。另外,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拓展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及服务模式,开展了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等前瞻性研究与实践,取得的相关成果也走在国际前列。

  推动“知与行” 扩大政策覆盖面

在王遥看来,《报告》重点强调了绿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当前如何更有效发挥绿色金融‘逆周期’调节属性,通过切实可行、审慎有效的创新工具疏通货币供给,平衡满足各类主体间融资需求,精准支持绿色发展体系,应成为各方进一步思考的核心问题。这也是绿色金融进一步实现主流化发展的关键。”

《报告》还提出,研究构建国内统一、与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推动中国绿色金融规范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据马骏介绍,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是迄今为止全球最为细致的产业标准。未来,随着欧盟版可持续金融标准体系出台,中国和欧盟将致力于推动双方绿色标准的一致化。

同时,《报告》强调了加强绿色金融基础理论研究的意义。“目前在国际社会中,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已获得了较多关注,连续两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均颁发给了从事相关主题研究的经济学家。”王遥认为,我国作为全球首个拥有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具备较为丰富市场实践的国家,具备探索实践绿色金融理论创新的基础。将绿色因素纳入当前的金融理论框架中,对于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产品创新,实现金融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解决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之后中国发展的主要矛盾具有基石性意义。

展望未来,马骏表示,除了在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绿色交通等传统领域要继续加大绿色金融的投入之外,还需要在绿色科技创新方面加大金融支持。绿色科技的发展有望在高效有机农业、人造肉、氢能、绿色建筑、可再生塑料等领域创造出大量投资机遇。另外,从市场领域看,鲁政委预计与股票市场、资管公司相关的绿色投资会成为新热点。而政策性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发展绿色金融上的特殊优势,则需要各方重视和挖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