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季度发行145亿美元绿色债券 低碳交通是最大投向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6:49分类:绿色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19日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季报-2019年第三季度》(下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均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当季中国发行人的绿色债券总额为1043亿人民币(145亿美元)。其中,有15只债券处于待定状态,占第三季度发行总额的15%,合计约21亿美元。

报告显示,作为符合CBI定义的最大募集资金投向领域,交通领域的份额在第三季度上升至发行量的46%。其次是水(22%)和可再生能源(20%)。低碳交通是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在兴业银行和浙商银行的推动下,商业银行为交通领域项目融资的发行占比上升到50%以上。其他发行人还包括区域铁路和城市公共交通发行人,如四川铁路投资公司和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公司。

报告显示,当季待定的债券中最大规模发行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额35亿人民币,合计约5.1亿美元),这只债券待定原因是,发行人提供的信息不足以判断其是否符合气候债券分类方案中水力发电行业对现有或新建项目水库单位能源密度的要求(CBI要求水电项目中水库单位面积装机容量达到5W /平方米或更高)。

报告也指出,如果中国发行人更清楚地提供募集资金用于一般用途运营资金的使用情况,则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绿色债券与国际定义相符。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政策分别允许50%和30%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一般用途的营运资金,加强对募集资金使用和披露的要求将有助于推动更多绿色债券符合国际定义。在不符合国际定义的绿色债券总额中,有35%是因为其支持项目不符合国际绿色定义。

数据显示,当季253亿人民币(约37亿美元)的发行规模符合CBI的定义。其中三笔符合定义的债券分别来自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金额最大的为兴业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约29亿美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