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课题组:减排是中国空气质量改善主导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6:47分类:分析报告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樊攀)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课题组、贺克斌院士课题组、地球系统科学系张强教授课题组18日合作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论文,评估了2013年至2017年间我国大气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改善情况和健康效益,并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进行了定量分析。

据介绍,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年发布实施后,全国重点地区污染状况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结合清华大学开发的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模型等评估了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PM2.5污染改善的主要驱动因素。研究发现,减排是中国近年来空气质量改善的主导因素,而年际间气象条件变化影响较小,减排和气象条件变化对全国人群PM2.5暴露水平下降的贡献分别为91%和9%。

其中,工业行业提标改造(包括电力超低排放改造和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燃煤锅炉整治、落后产能淘汰以及民用燃料清洁化是对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有效的4项政策,它们分别使全国人群PM2.5浓度暴露水平下降了6.6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和2.2微克/立方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认为,虽然我国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我国PM2.5污染防控工作依然任重道远,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建议,要加大力度释放能源、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的污染减排潜力,实施更加严格的非电工业行业控制政策,从源头上实现大气污染物减排,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努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