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绿色金融发展亮点与挑战并存 ESG投资推广尚有“痛点”

上海金融报2019年11月15日11:48分类:其他

垃圾分类、绿水青山保卫战、清洁能源应用……当下中国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且新举措频出。值得关注的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一直是密不可分且对立统一的,因此,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得到了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各方关注。同时,由于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投资理念与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越来越多市场机构开始在其投资分析和投资决策中纳入ESG因素,ESG投资在国内发展不断提速。

亮点与挑战并存

“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已经在几个领域内实现了全球领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日前在CFA Institute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等机构举办的2019中国湖州绿色金融论坛上指出,目前国内绿色金融已经形成了多套标准和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也拥有了一系列对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目前中国启动的绿色金融地方试点,在别的国家还没有出现过,而地方试点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湖州设立的绿贷通、绿信通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交易平台和信息传播平台。”马骏进一步指出。

“当前,国内各方对于发展绿色金融重要性认识方面,统一性非常高。”德国商业银行董事、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绿色金融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因为中国本身的经济体量非常大,一些“轻微”的动作,在庞大的经济体量作用下,效果非常明显。

马骏指出,自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启动以来,三年多的时间内,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不过,绿色债券的发行量只占国内债券全部发行量的2%左右,“理想情况”应该为20%。同时,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当下中国已经有约580只绿色基金,虽然数量方面看上去非常可观,但也仅占全部注册基金总数的不到2%。“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亮点很多,但进一步提升空间依然很大。在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基础上,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异常广阔。”马骏强调。

周浩认为,未来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是“钱如何用”的问题,即如何确保绿色资金使用在了绿色项目上。同时,对于绿色项目的评估,也需要建立一个被各方认可的整体框架。金融机构只有在统一的社会认知前提下,才能更好地进行绿色投资。“虽然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很快,但仍显小众,如何引导社会各方进一步认识、了解绿色金融,非常重要。”周浩指出。

在马骏看来,环境信息披露标准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点。金融资源用来支持具有环境效益的项目,其真实环境效益如何,对环境带来了多少好处,包括污水和碳的减排、能耗降幅等信息必须披露,而且需要逐步做到强制性披露,让数据变得更加真实有效。“未来,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希望能够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获得性,解决绿色项目的融资难题,将更多资源投入绿色领域。二是降低污染型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三是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提高绿色产品吸引力,增加绿色投资的回报率。”

CFA Institute资深中国会长贾立军对记者指出,专业人才对于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能够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与ESG投资发展,金融机构必须注重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比如,尽可能完善绿色金融、ESG投资领域的人才储备与培养,将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分析研究、风险管理评估等工作充分融入到业务发展中。

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负责人杨娉指出,绿色金融作为一个全新、跨学科的领域,发展有一定难度。比如,探索全新领域的发展,更多时候是一种自问自答形式。此外,绿色金融发展涉及环境、生物、IT等多个学科领域,仅有金融背景的从业人员在接触时会存在客观难度。所以,绿色金融的发展需与金融科技等更多应用相结合,使之相互提高。“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一直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需要非常重视与社会各种机构的沟通,在沟通中作出实践上行得通的方案。要注意的是,在中外沟通方面,国内绿色金融发展领域不仅要看国际上在做什么,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哪些方面。同时也要重视中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举措,国际上是否认可,中国能否为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杨娉强调。

ESG投资落地尚有障碍

据了解,ESG投资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主流策略之一。中国ESG投资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也在不断深入,整体ESG资产管理规模逐渐增长。

“目前,我国不断推进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与ESG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周浩表示,总体来看,ESG投资在过去几年,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尤其是企业方面。由于ESG指标对企业的重要性程度不断增加,如果企业相关方面表现不佳,可能会给其带来经济上的长期损失。当下,很多中资企业在这方面的改善尤为明显。

“近两年,全球ESG投资规模增长非常明显,超过30%。”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中级研究员黎菁指出,企业的ESG表现越好,其价值提升和风险降低便更突出。“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对相关利益方负责,将给其自身带来更大的价值提升。如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表现越突出,不仅会直接减少来自环境监管部门的处罚,还会向市场释放有利信号。长期来看,ESG表现突出,对企业销售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都非常有利。而且,会显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使其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黎菁强调。

不过,虽然ESG投资规模增长明显,但ESG投资理念在中国市场上的推行并非一帆风顺。

嘉实基金指数部负责人陈正宪表示,在中国市场推广ESG投资落地存在三个问题:首先,由于A股是新兴市场,在规则法规方面,与发达市场相比有特殊的安排。所以,在全球已经成熟的ESG方法论并不完全适合A股市场,不能完全照搬。其次,国内很难找到高质量的数据来进行ESG投资的数据验证统计。而且,当前国内也没有足够的历史投资收益来进一步验证ESG投资的有效性。

周浩表示,不同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对ESG投资的看法必然不一样,这不可避免。另外,ESG投资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也是其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如果ESG投资在中国市场产生的收益没有想象中好,也会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CFA Institute最新报告显示,在美国市场,CFA Institute把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分成高ESG投资组合与低ESG投资组合。长时间观测发现,虽然高ESG投资组合的算术平均收益率较低,但由于高ESG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较小,加之高ESG评分意味着标的质量更好,其在股市下跌时更容易增值,因此其综合收益率比低ESG投资组合更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