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助力国开行可持续发展专题绿色金融债发行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11月15日11:14分类:绿色债券

2019年11月12日,中央结算公司支持国开行以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3年期可持续发展专题绿色金融债券100亿元,利率3.1%,投标倍数3.76。本期债券为国开行2019年首期绿色金融债券,经安永认证,符合绿色债券原则和社会债券原则,发行覆盖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重庆市林业生态建设暨国家储备林等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项目,更好服务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本次债券发行是双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发挥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助力绿色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近年来,中央结算公司积极助力国开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创新,从2017年起先后支持国开行发行以“大气污染防治”、“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循环发展”、“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和“粤港澳大湾区清洁交通建设”为专题的多期绿色金融债券,合计250亿元。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在主管部门指导下,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截至2019年10月底,服务金融机构及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超过5000亿元。此外,2016年起,中央结算公司编制发布中国首批绿色债券指数。其中,与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制的“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为全球首支气候相关债券指数,于2017年3月荣获CBI颁发的全球首支非贴标绿债指数证书。2018年9月,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和中债-中国气候相关债券指数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挂牌,向国际市场展现了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升了国际影响力。本期国开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也将纳入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和中债-中国绿色债券精选指数。

同时,中央结算公司受主管部门委托建设维护柜台业务系统,忠实履行柜台债券一级托管人职责,积极发挥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渠道优势,支持国开行于2017年9月率先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6亿元,满足了个人和中小机构绿色债券投资需求,促进提高了城乡居民增收,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央结算公司坚持通过直接入市及“债券通”等方式服务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截至10月底,共有1075户境外机构通过中央结算公司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托管面额达到1.8万亿元。在此基础上,中央结算公司持续拓展和深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的多层次交流,推进跨境互联合作,不断提升面向全球发行人及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结算公司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国开行等市场参与主体携手共进,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创新,着力推动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通过绿色债券商业柜台发行大力倡导社会绿色、责任投资意识,持续推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助力提高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李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