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化绿色金融的“湖州实践”

金融时报2019年11月15日11:05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湖州市一直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绘就了一幅山清水秀的“风景画”。

作为湖州市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美欣达集团以纺织印染起家,近年来转型进军环保行业,成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虽然现在融资运作多元化,但公司项目大多数跨地区,作为浙企,在外地拿到贷款并不容易,所以银行的支持非常重要。”美欣达集团副总裁方明康表示。

记者近日在走访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时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华夏银行湖州分行一直为美欣达集团提供着稳定的资金支持,目前贷款余额1.2亿元。

据了解,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是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浙江地区的二级分行,截至9月末,杭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30.90亿元,表内外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207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业务在华夏银行全行系统内占比超过六分之一。

近年来,华夏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创新业务管理和金融服务模式,探索符合华夏银行实际的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绿色金融“赋能”环保产业生态化发展

提起美欣达集团,在湖州市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方明康告诉记者,美欣达集团自2007年开始向绿色产业转型,并在2008年建成了第一座垃圾发电工程。在实现了初步转型后,该集团继续坚定向环保产业方向深度发展。2017年9月,该集团大力发展的垃圾发电板块登陆资本市场,宣告其正式从纺织印染的传统行业转型至环保行业。

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介绍说:“像这种垃圾发电项目,一个能够处理700多吨垃圾的锅炉,投入是相当大的,企业在项目前期非常需要银行支持。”

“华夏银行给我们的都是中长期贷款,最长的有7年左右,这一点让我们非常感激。”方明康说。

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也存在着“项目前期投入大、回本慢”的问题。从2006年投资兴建第一家生活垃圾焚烧电厂至今,旺能环保公司在浙江、广东、福建、河南、四川、安徽、湖北、广西、贵州等9个省投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30余个,其中已经运行的项目有14个,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0多吨。

华夏银行湖州分行经过评估,认定旺能环保公司符合绿色金融扶持对象要求,对其提供了1.2亿元的资金扶持。针对旺能环保公司这样的绿色制造企业,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分行层面成立了由行长挂帅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协调全行绿色金融项目的营销、审批以及与总行的沟通工作。通过打通基层信贷员与分行审批层面之间的阻隔,涉及绿色金融的授信审批实行一站式服务,经营单位、分行公司业务部和授信审批部在授信调查、审批过程中全程参与,全力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在绿色产品上创新突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在机构建设上突出绿色,积极与监管部门、上级行沟通汇报,在湖州创建设立了总行首家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分行,在安吉创建设立了股份制银行首家绿色支行。此外,在绿色产品上创新突破,鼓励全行开展绿色产品创新。

早在2016年8月,华夏银行总行在当地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设立了“湖州绿水青山项目专项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已完成审批项目60个,授信净额88.61亿元,实现投放60.92亿元。

此外,去年10月,华夏银行湖州分行还发放了浙江省内同业首笔800万美元世行转贷项目贷款,用于湖州安吉地区某央企子公司“35MW农光互补项目”建设。该项目拟在湖州市安吉县梅溪镇红庙村安装太阳能(000591,股吧)电站,安装面积61.3公顷。华夏银行湖州分行在该公司落户湖州安吉后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世行转贷项目贷款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我们根据项目总投资强度和回款周期,设计项目融资额度和融资还款节点、还款额,对企业的后续规划提出了金融意见。同时还积极对接当地金融办,争取政府给予该笔贷款贴息支持。”华夏银行安吉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绿色信贷保持“零不良”

“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湖州分行未发生绿色信贷项目贷款逾期欠息,保持零不良和零逾欠。”陈建平说。

据陈建平介绍,绿色信贷“零不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跟绿色项目的产业特性有直接关系,绿色项目完全契合国家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政府发展导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远远高于一般非绿色项目;二是对于绿色项目,该分行前期筛选及信贷准入是比较严格的,若客户被认定为绿色金融项目,其环境、社会、治理等综合表现都比较好,质地也相对较好;三是跟客户类型也有关系,该分行现有客户中有很大一批垃圾处理、治水项目都为国有或政府类项目,整体质地也不错。

《金融时报》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绿色金融业务的高效稳健运行,还得益于“五专”模式,即专营机构、专用审批通道、专业化项目识别认证、专项信贷规模和专项考核。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推广运用专业化绿色项目识别体系,将绿色项目的识别前置到授信预审环节并贯穿授信全流程。

“在管理服务上健全完善,建立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至信贷管理全过程和年度推进计划中,实现绿色金融业务稳定持续发展。”陈建平表示。(记者孟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