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冬季取暖向清洁化迈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3日15:45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羊旸、高敬)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为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冬季取暖正在向清洁化迈进。

清洁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

专家表示,散煤燃烧是影响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通过清洁能源替代散烧煤取暖,对于改善大气环境具有积极作用,还对改善百姓生活和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6年底以来,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清洁取暖这项民生工程,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清洁化步伐不断加快。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上一个采暖季结束,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为50.7%,比2016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很多人告别了过去的煤烟味,生活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实践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达1/3以上。不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对老百姓来讲,也可以让他们生活得更加舒适,是一件为民造福的事。”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制定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下一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将在城镇和农村地区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组织协调,有力有序开展工作,保障能源供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