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红: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

新浪财经2019年11月06日10:08分类:其他

殷红

11月5日消息,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论坛今日在重庆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出席论坛并演讲。

殷红表示,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第一,因为重庆处于长江流域的上游,重庆的绿色生态发展将对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及修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第二,重庆曾经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传统经济的转型、绿色发展的成功将为全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做出积极、非常重要的示范。第三,重庆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重庆的绿色和生态发展将会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以及绿色投资的领域,为中国的“走出去”以及“引进来”,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将做出示范。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殷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非常重要的峰会,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是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第二是目前在绿色金融的实践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第三是相关的建议。

一、重庆作为金融示范区意义非常重大

我理解主要有三点:

第一,因为重庆处于长江流域的上游,重庆的绿色生态发展将对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及修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第二,重庆曾经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传统经济的转型、绿色发展的成功将为全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做出积极、非常重要的示范。

第三,重庆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重庆的绿色和生态发展将会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以及绿色投资的领域,为中国的“走出去”以及“引进来”,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将做出示范。

所以,我觉得以重庆作为绿色金融的示范城市将具有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

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比较多的一些绿色金融发展经验

有不同的层面,主要有四个层面,即国际经验、国内(中国)经验、地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我们知道,发达国家最早进入工业化也最早面临环境的问题,因此他们在相关的金融监管政策、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经验。我们从这个序列发展的过程来看,大家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标准,目的就是对金融机构有比较大的期待,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发挥其中介的作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当中,工商银行签署了两项联合国的相关原则和声明,9月份的时候130个国家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联合的可持续银行原则,工商银行作为发起方,中方唯一发起人以及签约人,签署了这个原则,中国一共有3家,工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目前130家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47万亿美元,占全球金融资产总额的1/3。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工商银行作为30家大中型企业,也是在华盛顿签署了全球可持续投资者联盟,工行是唯一的中资企业,这个联盟是来自全球各个行业的企业,包括银行各个门类、保险、信托、资产管理、银行、证券,还有产业界的一些企业。目的就是这些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够做出表率,积极形成合力,推动并且带领相关的产业和金融机构共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这是全球的一些经验。

另外,中国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有一些领先的地位。我这里不多作讲解,因为昨天很多专家都提到了这个事情,我想强调的一点是,银行在中国的金融机构里面占有比较大的份额,在社会融资总量中达到了80%的份额。同时,在绿色金融里面也是起到了非常主导的地位,2018年末是8.3万亿,到目前已经有10.6万亿。最值得关注的是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增长的速度达到了16%,比银行的平均增长速度快了6.1个百分点,意味着我们的信贷资产较快地向绿色领域去投放。

同时,工商银行在银监和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也走出了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模式,与其他国际商业银行不同的是,工商银行的绿色金融是把绿色的因素和绿色理念全面融入工商银行的战略、政策、制度、流程以及风险管理整个金融体系里面。最突出的我们有两项经验:第一是我们在60多个信贷行业政策里,把绿色标准和绿色管理要求全面地融入到行业信贷政策里面。

第二是我们把所有的公司贷款进行了绿色信贷分类,把公司贷款分成了四类12级,比如说友好类、合格类、观察类和整改类。基于这样一个绿色信贷的分类,我们把相关的政策进行连接,对于好的积极支持,表现不好的就进行限制。以至于我们在连续几年都获得了亚洲银行的“最佳绿色银行”的称号,同时工商银行也是绿债发行的典范,绿债的发行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亿美元。

工商银行的绿色信用研究在绿金委的指导下,我们也做了大量绿色金融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是全球领先,目前也是唯一的。另外就是带入的绿色投资指数纳入了今年峰会的成果清单;ESG的指数和中证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成为第一支可投资的ESG的投资指数。目前地方业务很多实践成果重点是在这三个方面,我就不多说。

三、对重庆作为经改试验区示范城市的几点建议

第一,对政策部门的建议,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标准;二是政策;三是产品创新;四是信息平台。对于标准我想讲,尽管目前已经有国家标准,但是针对重庆自身的经济产业结构特征,可以制定自身的一些相应的标准,意思就是说只要这个政策能够促进重庆市的产业结构越来越绿色、越来越可持续发展,政策就是有效的。所以从目前的相关地方试点来看,也出台了一些自己的标准。

其次是相关的政策,一个是提出相关的要求和指引,相关金融机构本身在治理架构上要有这样一个安排,在相关的金融政策方面要有激励和鼓励的政策。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绿色建筑,如果是房地产开发公司来做的绿色建筑,他是放在房地产开发的统计口径里面,但是目前房地产是受到各种规模的限制,资金是进不去的。我们知道绿色建筑的排放占到能源的1/3,如果我们能够支持绿色建筑,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排放,这将是绿色发展一个很大的份额。但是,如果这块政策里面能够拿出来,规模单独来计算,同时在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的统计里面,把这个放进去,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呢?其他的比如相关的产品创新以及信息平台的搭建,刚才人民银行的李行长也提到,将是重庆一个很好的创新。

第二,对于金融机构的建议。金融机构如果要做一个微观主体,积极致力于促进绿色增长的话,他应该要有一个战略,他的资源应该要从经济的层面积极鼓励支持绿色政策,同时限制不绿,所以内部应该建立一套体系,主要包含五个方面,这里由于时间原因我就不多作解释。

谢谢大家,我今天就汇报到这里,谢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