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成功发行市场首单铁路客运票款绿色ABS

中国证券网2019年11月01日19:18分类:绿色债券

在京沪高铁IPO获证监会受理之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的铁路资产证券化又取得重大突破。10月30日,由国海证券担任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集通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该项目是国铁集团发行的首单ABS,也是国内首单铁路客运票款绿色ABS项目。

据了解,该ABS项目由国铁集团旗下(持股比例90%)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原始权益人,国海证券担任管理人和销售机构,产品总规模9亿元,基础资产为铁路运营的客票收入,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的AA+级评级,期限为8年。据悉,该ABS产品完全基于集通铁路及基础资产的信用,国铁集团未提供增信。

近年来,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然而,铁路长期以来所具有的公益性特征和定价机制导致铁路客运资产经营长期微利、项目建设资本金不足、债务负担沉重。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铁路系统作为重要发展引擎和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投资建设和资金不足的矛盾更加凸显。

随着2013年8月《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较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出台,以及国铁集团《控股合资铁路公司开展资产专项支持证券化业务的实施意见》的发布,铁路资产证券化成为国铁集团改革的重要手段,解决了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和资本金短缺的矛盾,是平滑铁路建设和运营债务负担的重要金融工具。

国海证券资管相关人员表示,因该ABS为铁路客运行业首单创新产品,前期国海证券项目团队与国铁集团、监管、投资者等相关方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探讨,在资产筛选、产品设计、尽职调查、交易所备案、产品销售等环节做了大量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设计了诸多创新点。

据悉,此前交通领域已有公交客票、地铁客票、海上航运客票、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航空客票等相关ABS产品,该项目的成功发行也让交易所市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涉及的基础资产更加丰富。(记者许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