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能源应用面临若干瓶颈亟待解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15:48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南京10月30日电 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近日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年报》显示,我国绿色能源应用在电网安全、企业融资、建设运营成本、退坡补贴政策等领域面临瓶颈,亟待解决。

一是绿色能源发电系统涉网能力与安全防护能力不足增加电网运行风险。一方面,我国绿色能源发电系统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频率、电压、耐受内能和可调能力相对不足,在扰动情况下容易导致连锁故障,造成电网大面积停电,不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我国绿色能源发展应用时间相对较短,风险防御技术、安全管理人才等资源要素比较缺乏,网络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安全防护能力不足。

二是绿色能源企业融资难制约绿色能源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年报》认为,当前融资难已经成为绿色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严重制约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和新技术产业化。根据普华永道统计数据,2018年,受宏观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资管新规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绿色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规模与交易数量分别为35.66亿美元、203起,较2017年(52.1亿美元、204起)均有下滑,其中投资金额仅为2017年的2/3。《年报》指出,我国绿色能源企业融资难主要包括资产评估困难、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企与待遇区别较大三个方面。

三是风力和光伏发电局部资源条件和运行环境等“非技术成本”负面影响日益凸显。《年报》指出,目前,国内绿色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总体运营成本依然较高,其中“非技术性成本”约占项目总建设成本的20—30%,主要包括三个来源:国土与林业部门在项目建设用地政策方面不一致导致项目延误甚至取消,土地使用费用征收不规范;风电与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工程建设缺乏竞争;风电与光伏发电项目融资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导致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年报》认为,未来随着我国绿色能源应用逐步进入“无补贴”时代,“非技术性成本”的不利影响将成为制约风电和光伏等绿色能源发电的重要因素,甚至可能影响风电和光伏发电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四是补贴退坡影响未能完全消化,行业发展趋缓。我国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对政策扶持的依赖度较高,受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大,绿色能源及其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受到限制。2018年国家出台“531光伏新政”,提出限制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规范分布式光伏发展等系列举措,调整光伏产业发展规模和发展节奏等。《年报》认为,受政策影响,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多年来的增长态势停止;2018年下半年,光伏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显著下滑。我国光伏行业提前跨入“无补贴”新周期,平价上网政策真正落地仍需时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绿色能源领域发展动态,服务绿色能源发展与应用。(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