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秋收时节田更“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3日15:48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哈尔滨10月23日电(记者杨喆、马晓成、齐泓鑫)秋收时节,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合作社要在霜降前将剩余的6000多亩玉米收割完毕。为此,盖永峰安排合作社几名收割机手轮班上岗,24小时作业,“人歇机不歇”。

在嘉兴合作社的玉米地里,一人多高的植株上玉米已经成熟。4台大型收割机驶过,将玉米收入“腹中”,机器尾部,粉碎过的秸秆被“吐”出,抛撒在地里,随后两台深翻机械“上阵”,将粉碎后的秸秆深翻到地里,刚才还是一片金黄的田地此时已被黑土覆盖。

“别看秋天地里没啥‘绿色’了,我们这做法可是‘绿色’的。”盖永峰一边说,一边蹲下查看秸秆翻埋的深度。

盖永峰种地20多年了,在他的记忆中,过去处理秸秆大多焚烧,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对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

“现在多亏了大机械和科技化水平的提高,我们处理秸秆有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式了。”盖永峰说,“粉碎深翻不仅避免焚烧,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一举两得。”

除了粉碎深翻,更多利用方式也在改变着传统的秸秆处理模式。

在嘉兴合作社的另一片地里,堆放着一捆捆打包好的玉米秸秆。盖永峰说,这是合作社去年离田的部分秸秆,由于收割较晚水分较大,便通过晾晒一年晒干水分后再压块处理的方式,成为一种燃料。

在拥有1930多万亩耕地的黑河,秸秆综合处理早已不是“新鲜事”。记者从黑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黑河市目前配套秸秆还田机具4000余台(套),全市秸秆还田面积1000万亩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70%以上。

“今年玉米产量是这些年来最好的,这与轮作有很大关系。”盖永峰说,嘉兴合作社自2017年参与了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在同一地块每年种植不同的作物,改变了过去长期单一种植玉米的模式,今年玉米每公顷产量比常年平均高出1000斤左右。

此外,嘉兴合作社近年来还实施了减化肥、农药、除草剂用量的农业“三减”行动,用量已减少20%以上。“氮磷钾”这“老三样”化肥,正在逐渐被有机肥替代,合作社有机肥用量占比已达30%以上。

“向‘绿色’转型虽然也投入了一定成本,但回报更大,现在很多南方客户看中了我们绿色优质的农产品,都来主动找我们签订单。”盖永峰说。

“我们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创建全域全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苏辉介绍,目前黑河市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387万亩,落实农业“三减”示范面积341.2万亩,辐射带动农业“三减”技术应用全覆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