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墨”绘就“山水画” 建设银行绿色金融增色“美丽福建”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0月23日15:03分类:其他

7月5日,“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为主题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荐活动,向全球递出了福建的绿色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的绿色实践步伐坚定。作为绿色金融主力军,建行福建省分行也始终致力于为福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实验区,提供“金融力量”。

“向新力”刷新家园“高颜值”

走在龙岩中心城区的龙津湖公园,蓝天白云下,湖面波光潋滟,两岸绿树成荫,让人想象不到几年前,这里仅仅是一片农田。

2016年,龙津湖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作为龙岩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启动之初,需要一笔庞大的启动资金。

关键时候,建行伸出了金融创新“援手”。结合龙津湖片区改造项目的需求,建行通过专项理财产品,为其提供了5个亿的启动资金。整个项目,建行配套结算、理财、造价等“融资+融智”综合化服务,助力这座生态高颜值的“城市会客厅”落成。

同样用金融创新为绿色家园助力的例子,还发生在福建各个城市的角落。福州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行为其提供超过3亿元理财债券融资支持;海绵城市贷款、BOT贷款等产品,助力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泉州南安市海峡科技生态城防洪排涝工程;建行的“压箱底”造价服务,先后参与服务了南平光泽县水美城市建设等生态工程,为一场场筑就绿色家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输送了一颗颗“金融子弹”。

“含绿量”提升环保“含金量”

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还要与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齐头并进。福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动能转换机制,厚实生态家底。

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开启绿色发展的新引擎。位于福清市三山镇的福清核电,总装机容量665.6万千瓦,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770亿千瓦时,有效满足福建和华东地区电力需求,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9107万吨。而从项目建设初期开始,建行福建省分行就主动对接项目需求,陆续为其发放固定贷款超过45亿元。

作为福建省少数几家上榜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之一,“龙净环保”是福建“闽江流域山林水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的生力军之一。建行结合公司的金融需求,创新运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应收款买断、票据池等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环保大平台。

建行福建省分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理黄彤海介绍,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贯彻绿色金融的理念,通过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将金融活水,注入符合政策的绿色企业。2012年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金额超过280亿元,以“绿色金融”底色,为“美丽福建”建设添亮色。

“建行蓝”点靓美丽“福建蓝”

“榕城绿”和“幸福红”穿城而过,地铁连接了福州城市南北东西一线通途的幸福,也让福州市民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方式,守护“福建蓝”。而在这背后,也包含一份36亿元融资支持的“建行蓝”。

福州地铁建设,只是建行福建省分行助力环保出行的一个缩影。从宁德新能源汽车制造到福鼎公交项目运营,从福州轨道建设到福厦高铁,从南三铁路到赣龙铁路……建行福建省分行紧扣绿色发展步伐,仅2016年以来累计为铁路交通、城市轨道建设、新能源汽车等清洁交通领域提供融资近150亿元。

除此之外,建行大力支持福建省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制改革,根据企业最新环境信用评价,对企业进行差异化授信,为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诚信企业“开绿灯”,对不良企业“亮红灯”,以实实在在的金融之墨,写好“生态+”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