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期货交易所或于年内获批 :首个品种“碳排放” 注册资本30亿或落户南沙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10月14日09:32分类:其他

备受关注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在历经多年之后,最近有了新进展。

10月1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局长何晓军在第八届岭南论坛上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已经在部门征求意见,或将于年底获批,它有望成为26年以来证监会放闸的第一个期货交易所,该交易所跟“绿色”和“碳排放”相关。他指出,广州期货交易所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进一步发展。

10月13日,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是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牵头单位,广州市设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如果广州期货交易上报方案获批,将在南沙落地。注册资金或是30亿,其中政府出资50%,其余50%来自企业、社会等募集。

好事多磨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规划,历经多年。

广州是国内最早从事期货交易的地方,1992年成立新中国首家期货经纪公司,此后设立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多个期货交易所,但1998年国家整顿期货交易所时遭到全部撤销。

2006年,广东省和广州市开始启动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作。此后十多年来,重开期货交易所成为广州两会的热门话题,广东省有关部门也持续向国家有关部委递交材料,推进前期研究工作。

2015年,广州印发《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及积极研究推进在广州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同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广东自贸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16年,广州传出消息——“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已提交方案报国家部委”。

2018年,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陈平表示,广州将探索设立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推动在广州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推进国际碳交易合作。

2019年1月15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设立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19年1月28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争取国家支持筹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的“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当中,对广州的期货交易所的设想提出了“支持”的表态。“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19年10月1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局长何晓军在第八届岭南论坛上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处部门征求意见阶段,或将于年底获批。

首个品种“碳排放”

2019年底可能获批的广州期货交易所,首推的期货品种将是碳排放期权期货。

一位广州金融业人士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将首先上碳排放品种,待该品种落地后会再考虑上其他品种。

而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将首推碳排放,业内认为与目前环保发展有关,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进,碳排放权将成为一项资产,未来碳排放将有计划和有额度,并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一些减排困难的企业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出售碳排放权的企业则可以利用这一资产获取额外的收入。这项交易需要有相关场所进行交易,期货场内交易是最佳选项之一。

回顾碳排放权交易历史,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湖北省、广东省共两省五市开展碳排放权的交易试点。这些交易试点为启动全国碳市场探索了相关的制度设计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截至2017年9月,各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1.9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45亿人民币(约合6.8亿美元)。2017年12月19日,覆盖全国的统一碳市场正式启动,统一的碳市场从部分数据基础较好的行业即电力行业先行启动。

而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已具备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其中,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已于2010年9月份成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已于2012年9月份正式挂牌成立;香港已在2018年至2019年度的财政预算中规划了发展“绿色债券”的蓝图。

到了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及“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对于广州期货交易有望落地碳排放品种,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碳排放权期货的产品设计来看,广州期货交易所可能会以广交所集团下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产品为基础,再进行升级改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