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绿色保险承保量全国居前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2日10:42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6月底,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2%;绿色保险承保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深圳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域合作与国际交流也不断深入。

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为充分发挥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完善全市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2018年1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该《意见》实施不到一年,深圳的绿色金融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绿色信贷。截至2019年6月末,深圳市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与建设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市绿色贷款余额的份额较高;绿色信贷主要投向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38.1%)和绿色交通运输领域(占比28.5%)。

二是绿色债券。截至2019年6月末,深圳市共发行36只绿色债券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185.4亿元,债券余额179.8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发行19只,较2018年全年发行量增加7只,融资成本较2018年下降2个百分点。

三是绿色保险。2018年末,深圳市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的企业774家,实现全市高环境风险行业重点污染源保障全覆盖,占全省承保总量一半以上,占全国承保总量十分之一,位居全国前列;全市环责险保费收入1946.07万元,提供环责险风险保障11.52亿元。

四是碳金融。2018年,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市发展改革委合作,以碳配额质押为辅助担保措施,对客户深圳华美居家具有限公司发放授信共计6500万元,合计质押碳配额10000吨,为排放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实现了深圳市首笔碳配额融资。

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随着政策不断深入实施,深圳市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透露,深圳市积极参与国家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之一的“中国绿色基金标准”研究,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标准核心准则有关成果写入2018年7月阿根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公报。同时,深圳积极参与“中国绿色金融中心城市指数”指标体系构建的课题研究。辖区内金融机构通过跨部门成立绿色金融团队,设立专门的绿色金融部门等多种方式推动绿色信贷创新发展。

此外,绿色金融方面的区域合作与国际交流不断深入。2018年2月,深圳绿金委受邀出席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当年4月和10月,分别出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第一、二届成员大会;当年6月,参加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年度会员大会及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参加在中国香港举办的“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当年9月,香港绿色金融协会成立,深圳绿金委受邀参加其成立大会,“深港合作”步入新阶段。

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深圳绿色金融发展逐渐受到国际认可。2019年3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欧洲非盈利组织金融观察发布第三期全球绿色金融指数。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5个城市进入指数排行榜(全球共有63个城市上榜)。深圳在绿色金融渗透方面排名第15,在绿色金融质量方面排名第29,在上榜的中国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

下一步,深圳将抢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对标国内外优秀绿色金融实践,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加大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力度,凝聚绿色金融发展共识,打好深圳绿色金融“特色牌”和“国际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