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与UNEP设立“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在全球内开展绿色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10月11日09:23分类:其他

继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FC4S联盟后,深圳启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

10月9日,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推动设立“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该实验室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启动,为全球首个链接绿色金融与绿色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平台。

所谓FC4S,是指“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由UNEP于2017年9月28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召集成立,发起成员包括伦敦、巴黎、香港、上海等12个全球金融中心城市。2017年12月,深圳绿金委代表深圳市正式加入FC4S,成为全球第12座、内地第2座成员城市。

深圳绿金委表示,“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鼓励FC4S成员城市在本国或者本地区内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在实验室平台上分享经验、共享成果,将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向全球;建立全球绿色技术、项目和企业库,聚集成员城市的绿色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商业机遇,开展绿色投资,共同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等。

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甚至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促进绿色消费,发展绿色金融。

此前2018年,深圳市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支持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区域性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深圳共发行36只绿色债券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185.4亿元,债券余额179.8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2%。

此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