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纵深发展 商业银行拓宽融资渠道服务绿色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2019年10月09日09:22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绿色金融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效。

在推进绿色金融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是主力军,今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来拓宽融资渠道、服务绿色经济。仅在上月,就有浙商银行、贵阳银行等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分别达到50亿元和30亿元。市场专家认为,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为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相关设计陆续出台。2016年《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对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做出了总体安排;2017年6月,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地设立绿色金融区域试点,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开始;2019年,《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标准。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以绿色债券为例,据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绿色债券累计发行84只,发行规模1311.81亿元,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9.38%。

8月5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用“四个最”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的成效。

一是市场发展最快速。从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跃居世界首位以来,历年发行量和存量规模都居全球前列。绿色贷款余额连年增长,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接近10%。

二是政策框架最完善。包括我国出台的第一个绿色金融制度,即2016年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与此配套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评估认证、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具体政策,为绿色金融的规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区域试点最前沿。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地方实践,特别是在五省(区)试验区的发展,为全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积累了前沿的实践经验。

四是全球推广最积极。2016年,我国首次把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议题,2017年作为发起国之一又成立了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等绿色金融合作平台,2018年中英又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东方金诚信用指出,我国绿色金融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我国绿色金融配套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继续向纵深推进,绿色金融将不断开花结果。

拓宽融资渠道服务绿色经济

商业银行是推进绿色金融纵深发展的主力军。2013年,多家银行签署了《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承诺积极践行绿色信贷。

在银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绿色信贷的规模增长迅速。国内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规模从2013年末的5.2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元。

相关政策配套也在持续完善,2012年,原中国银监会出台《绿色信贷指引》,在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等方面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提供了标准和指引;2015年,《能效信贷指引》发布,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能效信贷、积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供了方向。

此外,2015年,央行发布公告,正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绿色金融债逐渐成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主要券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统计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8年11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总规模5928.01亿元(不含资产支持证券),其中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4034.5亿元,占绿债发行总量的68%,占比最大。

与此同时,绿色金融债的发行主体也在不断增加。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统计,绿色金融债发行主体已从2016年的10家增加到2018年的34家。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绿色债券市场。今年9月份以来,就有浙商银行、贵阳银行等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分别达到50亿元和30亿元。

据悉,浙商银行发行的这单50亿元绿色金融债是该行首单,票面利率3.42%,期限3年,获得4.3倍超额认购,此次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符合央行政策及《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包括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行业。

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此之前,该行都在《绿色金融建设实施纲要》的指导下,将绿色标准嵌入信贷调查审批环节,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绿色行业,着力实现业务发展与环境保护齐抓并举,此次以较优的利率水平发债,将进一步推动浙商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应该说,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既是服务绿色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自身转型,拓宽负债来源的有效途径。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配套以及相关产业基础的完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将大有可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