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完成EMEA地区首笔绿色贷款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5:42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  2019年9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议伦敦年会(Sibos)上,与英国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美国美林银行、英国渣打银行共同签署了总额3.7亿美元绿色贷款融资协议,并任命纽约银行担任本笔融资的代理行。

这表明工行集团第一笔绿色贷款融资实现圆满筹组,工行也成为欧非中东地区EMEA第一家依据2018年发起的绿色贷款原则(GLP)筹集绿色融资的全球性银行。该笔绿色融资进一步凸显了工商银行致力于支持绿色经济转型和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坚定承诺。

该笔绿色贷款融资是全球第一笔英镑和美元的双币种绿色贷款融资;也是目前单笔金额最大的纯绿色贷款融资。据悉,绿色资产的选择符合工行绿色贷款融资框架的各项要求;绿色融资全部用于支持风电、环保等绿色产业项目贷款;所选择的绿色资产将由全球领先的审计机构予以认证。

工银集团长期以来积极倡导发展绿色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2012年,工行成为中国第一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商业银行;2014年,工行加入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FI);2018年,工行伦敦分行发行了一笔总额近15.8亿美元的的绿色债券,并于2019年获得了国际气候债券组织颁发的“新兴市场最大绿色债券奖”,该笔债券目前也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绿色债券。

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总经理韩瑞祥表示:“工商银行伦敦分行近几年大力拓展绿色资产业务,已经在英国和爱尔兰地区的海上及陆地风电项目上提供近5亿美元的贷款。本次成功筹组3.7亿美元的绿色贷款融资,进一步展示了工商银行全心全意倡导绿色金融原则、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将有助于我们继续大力支持英国爱尔兰地区的风电等清洁能源及环保产业的发展,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金融机构部总经理Jose Placido表示:“银行业可以在与气候变化的抗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工行伦敦分行成功筹组本次绿色贷款融资表明了该行在气候变化抗争中的承诺。这笔融资是第一家中资银行在完全遵守绿色贷款原则的前提下实现的,法国巴黎银行非常高兴参与其中,发挥了绿色金融的领导作用,这也符合我行全球机构客户的融资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汇丰银行欧非中东地区中资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张焕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协助中国工商银行完成该笔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融资业务,特别高兴看到一带一路等当前重要的金融行动得到了绿色贷款融资这种新型可持续融资的支持,这一定会大大帮助低碳低消耗的基建项目投资。该笔绿色贷款融资将再次展示绿色金融对绿色产业的推动作用。”

美国美林银行亚太公司金融部总经理Sophie Polednik表示,“可持续金融是当前资本市场最具重要性的发展机遇之一。该笔绿色贷款融资的圆满筹组表明工行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美林银行具备全球经营网络和绿色产品能力,可以为我们的全球客户提供绿色金融服务。”

渣打银行全球金融机构部总经理Heidi Toribio表示,“我们很荣幸成为工行伦敦分行可持续金融创新业务的核心成员,该笔融资将专门用于为工行客户的绿色项目提供融资,这反映了工行领先的绿色金融发展策略以及我们两行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渣打银行参与本笔融资也表明我行重申对中国和新兴市场的绿色发展的承诺。在中国和新兴市场,我们为成为可持续金融方面的领先银行而感到自豪,并继续将绿色资金引导至最需要的地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