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清洁电照亮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提出4周年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4:3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姜琳)23日,菲律宾宿务岛。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2019年CEO大会上,一份覆盖亚洲的能源互联网研究报告备受关注。

这份报告,来自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旨在推动建设多能互补互济、区域共建共享的亚洲能源“一张网”,让更多绿色清洁电照亮未来。

2015年9月26日,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大倡议。4年过去,这一倡议在国际社会积极支持下,成为引领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行动。

“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和现代能源体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说。

刘振亚认为,只有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才能实现清洁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扭转气候变化的严峻局面。“这是加快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治本之策。”

“全球气候变化形势现已极为严峻,”刘振亚说,“未来几年是全球减排的关键期,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正在关闭,加快全球行动已刻不容缓。”

从认识、了解到认可、支持,再到参与、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凝聚起强大共识。

4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促进《巴黎协定》实施、生态环境治理、解决无电贫困等工作框架,推动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低碳发展、电网互联、提升电气化水平等方面积极实践。

4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写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政策建议报告、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等,在五大洲举办400多场国际会议和大型报告会,国际影响力与带动力日益增强。

2018年4月,哈佛大学法学院报告厅。一场名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低碳清洁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会,吸引了该校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不光理念新,而且可操作、可复制、可统计、可考察,这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最独到之处。它从技术、经济角度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

如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四梁八柱”搭建完毕。

规划方面,“九横九纵”全球骨干网架、六大洲和东南亚、东北亚等重点区域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基本完成;

技术方面,以特高压大容量输电、海底电缆、柔性直流、风光储输联合运行等为代表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标准方面,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和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制定并发布;

项目方面,一批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网互联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总数已超过700家,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能源、电力、信息、金融、科技、环保等多个领域。

从愿景到规划,从理念到行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正在开辟一条引领世界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崭新道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