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5:37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9月20日电  9月19日,由中美绿色基金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产业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探讨了北京市垃圾分类的政策、现状与垃圾处置全生命周期等热点话题。

11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在“北京固废管理和处理的政策解读”主题演讲中指出,北京市现在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高达2.55万吨。北京将着重推动以街道为单元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推进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重点品类的强制分类,并通过分流管理、法治保障等方式让北京的垃圾分类尽快落实到位。

李如刚还指出,目前北京民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高,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高达79.2%,但参与度还有待提升。

12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童昕在题为“社区垃圾分类观察”的演讲中分享了北京与上海的部分社区实施垃圾分类的实验。在一些学区房小区,家长们为给孩子们打造更良好的生活环境会自发性地组织垃圾分类活动,此类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高达90%以上。而一些通过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推进垃圾分类的小区往往很难实现居民的高度参与。

13

在“垃圾分类后的循环经济产业机遇”的专题对话中,中美绿色基金被投企业“闲豆回收”创始人兼CEO方浩提出,“垃圾分类回收”早已实现,然而分类回收体系的规范化尚未形成。他指出,现在社区里可再生资源的“分类回收者”往往是拾荒者,回收后的处理途径也不得而知。闲豆目前正致力于实现废纸类回收的“规范化”,通过自建物流、仓储以及互联网运营服务和交易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回收体系。

14

碧桂园集团物业服务京晋区域总经理刘荣坤介绍了在物业管理中对垃圾分类的三个阶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邹结富指出虽然未来垃圾处理的装置化、智能化势不可挡,但前期的分类对于后期的处理仍起到决定性作用。

厦门优艾迪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安也认为垃圾焚烧不是终极解决办法,而垃圾分类的智能化与精准化才是关键。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提出,现阶段垃圾的分类是模糊的,政府需要对每一项品类制定不同的政策,从而才能更好地实现资源化。

15

此外,来自药联健康、青云创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法瑞资本、普华永道、WELL、美国卡特皮勒有限公司、艾默生电气、3M、江森自控、中美能源合作项目、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绿色成长嘉年华等机构的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