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持续加大下泄保障长江中下游供水和生态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0日10:22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武汉9月19日电(记者李思远)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在水利部门精细调度下,连日来,正在进行第12次175米试验性蓄水的三峡水库持续加大下泄流量,以缓解长江中下游遭遇的干旱枯水状况,确保流域供水和生态安全。

实时水情显示,19日8时,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达到20500立方米每秒,远大于三峡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中9月份不低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

7月下旬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晴热高温,来水整体偏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尤其是9月上旬,由于长江上游来水和洞庭湖、鄱阳湖来水均偏少5成到6成多,长江中下游干流和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偏低程度进一步加剧。

针对这一情况,按照水利部部署,长江水利委员会滚动会商,统筹协调上游水库蓄水和长江中下游用水。经研判,9月上旬对三峡水库按出入库基本平衡控制,未安排蓄水;9月10日后,结合来水监测和预报情况,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改善中下游用水条件,主动减缓三峡水库蓄水进程。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旱防御局副局长宁磊介绍,在前期三峡水库日均出库流量按14000立方米每秒控制的基础上,调度部门已于9月15日下发调度令,将三峡水库16日日均出库流量增加至16000立方米每秒,17日后日均出库流量增加至20000立方米每秒并维持。

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出口控制站水位已迎来一次小幅上涨过程。其中,上荆江水位普遍抬升超过2.5米,荆南四河过流量增加。宁磊说,水位抬升将大大缓解中下游枯水状况,同时减缓洞庭湖、鄱阳湖等通江湖泊出流,更好地满足中下游生活、生态、生产等用水需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