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将在绿色金融、海洋塑料管控和电动汽车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经营报2019年09月17日14:55分类:其他

记者获悉,中英两国将在绿色金融、海洋塑料管控和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领域加强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英国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方面与中国开展更紧密的合作。”9月17日,在北京世园会英国国家日开幕典礼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如是表示。

英国国家日同时宣布启动“绿色先锋在英国”主题活动。

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副使节吴侨文(John Edward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绿色先锋在英国”主题活动将重点专注于在三个领域来加强中英两国合作:绿色金融,即促进更多金融走向更为清洁的技术,而不是污染大的行业和技术;另一个是在控制和管控海洋塑料方面的合作。今年年初,中英两国已经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了解到的数据是,到2050年,海洋塑料的数量将大于鱼类。” 吴侨文说。

另外,在电动汽车方面,英国的计划是,到2040年,英国生产的汽车都是零排放的,比如捷豹等部分车型现在已经实现了零排放。

在电动汽车中英合作方面,吴侨文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将集中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技术方面,尤其是电池方面。另外,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正在合作。

谈及对中国的汽车销售情况,吴侨文表示:“汽车销售整体是放缓的,去年,英国对中国的汽车销售下滑,这是全球的整体趋势。”

虽然全球汽车行业目前比较消极,但吴侨文表示,他对英国的汽车行业信心满满,原因之一是全球前20个汽车供应商名单中,英国的一线供应商就有17个。

另一方面,英国研发实力非常强劲,能够掌握最前沿的汽车技术;第三方面,英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给予非常大的支持,2040年将实现所有汽车行业的零排放,为此,英国政府拨款20亿英镑的资金支持汽车行业的发展。

在绿色金融方面,中英两国签订的合作协议中,英国是绿色金融方面中国最主要的合作国家。吴侨文透露,目前,英国已经向其他国家发放了960亿英镑金融债。

谈及中国的绿色金融问题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发出的政策信号和意愿非常强,给很多行业带来了驱动力。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亟待解决标准化的问题,和国际标准化接轨,这也将有助于更多国际的钱流入中国。

英国是老牌核电大国。在核电方面,中英两国也正在进行颇有成效的合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核电领域合作问题时,吴侨文表示,目前英国正在做一些新的核电项目,英国的计划是到2050年,实现在电力发电零排放。

目前,英国在做的三个大的核电计划中国都有参与,其中一个是以金融合作为主。另外一个合作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1号核反应堆技术将来可能会卖给英国。

“目前这个项目正在通用设计评估(GDA)的过程中。” 吴侨文说。

他表示,英国并不会向中国出售核反应堆,但是英国有很多优秀的核反应堆供应商,所以会在供应商链条上做很多工作。另外,英国一些公司正在和中国合作研发设计小型模块化的核反应堆,比如和清华合作。小型核反应堆将是未来核电站发展的方向。

在智慧城市中英合作方面,英国也将提供技术应用。

吴侨文表示,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中国在智慧城市方面发展得有多快,在很多领域,中国是超前的,比如物联网,数据分析等。中国在智慧城市的试点上也做得很好,比如深圳。

他称,英国能为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单项技术,而是更多分享针对某个特定目的的智慧技术的应用,以最为合理和科学的战略意义应用技术。

“我们现在寻求的,是希望在中国某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区域试点建设,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整体发展,从而达到高效水资源的利用、高效的电利用和更加环保健康的污染物的长期循环。”吴侨文表示。

北京世园会英国国家日由英国国际贸易部主办。据介绍,世园会英国馆至今已经迎接了超过80万游客到访。吴侨文表示,预计会有100万游客到访。

目前,中英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85亿英镑,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五大贸易伙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