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层“保护伞”一定得保护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7日09:58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高敬)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主题为“32年,不断修复”,以纪念1987年通过大气臭氧层保护的重要历史性文件《蒙特利尔议定书》,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行动,保护好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

太阳是地球取之不尽的能量来源,但太阳辐射的紫外光中有一部分能量极高,如果到达地球表面,可能破坏生物分子的蛋白质和基因物质,造成细胞破坏和死亡。神奇的大自然给地球设置了一层“保护伞”,就是臭氧层,它能吸收太阳辐射出的99%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

但是,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发现了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原因就是制冷剂、发泡剂、喷射剂等含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化学制品被大量使用。这些制品大量排放对臭氧层构成严重威胁。臭氧层破坏,已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

让人欣慰的是,全世界已经携手行动起来,着力保护臭氧层,有计划地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我国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已累计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但也要看到,保护臭氧层的工作仍面临挑战,有研究表明近年来一些有害物质的排放出现意外增长。保护好地球“保护伞”,需要更进一步的行动。

保护好地球的“保护伞”,要强化监管,提升法律震慑力。我国一些省市相关产业比较集中,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非法生产相关物质的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进一步明确非法生产、使用、销售和进出口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法律责任,加大对非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保护好地球的“保护伞”,要加强监测,加大履约监管能力建设。科学有效地对消耗臭氧层物质开展中长期常规监测、预警预测,科学客观评估减排成效,为加强履约执法及时提供技术保障。

保护好地球的“保护伞”,还要广泛发动群众。一方面,鼓励公众通过举报平台反映举报相关企业违法信息。另一方面,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为保护臭氧层作贡献,尽量不用原料中含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