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何以双赢?云南给出这样的答案

第一财经2019年09月10日17:11分类:其他

在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赛道上,偏居西南一隅的云南省,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基础,正在加速快跑。

根据今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区市的GDP统计数据,云南省GDP增速高达9.2%,领跑全国,居第一位。

“云南具有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在上周召开的2019年《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云南正以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坚定行动和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云南省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前三位。过去5年,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经济总量由全国第24位上升至第20位。与此同时,主要城市空气优良率达到98%以上,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90.5%,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1.7%下降到5.39%。

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在这里实现了双赢。一个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的中国最美丽省份,正如孔雀开屏美丽绽放。

哈尼梯田的“增收计划”

9日下午,云南省元阳县,有着1300多年开垦历史的红河哈尼梯田展现在记者眼前。站在山顶俯瞰,黄墙、茅草顶的哈尼族特色民居与原始森林相映成趣;连绵起伏的梯田层层叠叠、埂回堤转、蜿蜒而上,如天梯倒悬。

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文珍介绍,2013年6月22日,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

“很多人都觉得红河哈尼梯田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文明建设处副处长李湘介绍,但其实,红河哈尼梯田特有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典范。

李湘告诉记者,早些年红河哈尼梯田也曾出现过“波折”,种田效益不高,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大多是老人和妇女。哈尼梯田一度面临着荒田的危机。没有人种田,连带消失的还有开秧门、乐作舞、哈尼古歌等哈尼族文化。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元阳县开始实施哈尼梯田增收计划,“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逐渐形成。按照这一模式,在梯田里种植水稻的时候,按时间节点养鱼、养鸭。

通过鱼、鸭的游动、采食和排泄等活动,可以抑制杂草生长和疏松土壤,增加有机肥,有利于水稻生长;减少了饲料量,还让鱼和鸭成了真正的生态鱼、生态鸭;稻、鱼、鸭三者之间互惠互利,整个种养殖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

以前,哈尼梯田一亩地的产值仅1000多元,“稻鱼鸭”模式下,达到亩产“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产值”。2018年,红河州在梯田保护区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12.09万亩,每亩综合产值达6775元,受益农户3.3万多户。

遗产区景区开发的世博元阳公司每年按照门票收入的30%提取扶持资金,扶持遗产区群众发展生产。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稻鱼鸭种养,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上海海洋大学、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等科研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专业合作社示范稻鱼鸭高效养殖示范基地186.7公顷,累计投放鱼苗450吨,覆盖23000多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多户。

“增收计划”保住了古老的梯田,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元阳县共接待游客1322.04万人次,旅游收入200.57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梯田遗产区共接待游客500.42万人次,旅游收入75.48亿元,景区门票收入2914.3万元。

传统村落阿者科村每年约有2万人入村参观游览,每年约有60万元的门票收入。50%的门票收入用于分红,全村每人每年分得750元,平均每户每年可分红4600元。哈尼梯田遗产区正在释放出越来越丰厚的生态红利。

从“尿盆子”到生态之湖

抚仙湖,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水晶莹剔透,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成为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一面镜子,也是云南省向海内外推介时,每每挂在嘴边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云南是较早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省份,也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巨大成效的缩影。”9月4日,在抚仙湖畔,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自豪地对中外宾客说。

像抚仙湖这样的美景,在云南省数不胜数。

但在前些年,许多美景并不美,滇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付文介绍,上世纪90年代,滇池水体黑臭,水葫芦疯长,蓝藻水华绿如油漆,滇池水质恶化为劣Ⅴ类,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

那些年,滇池被人们形容为昆明的“尿盆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严重的时候,蓝藻布满湖面,扔块砖头都能漂在上面。”

这之后,滇池保护治理以点源污染控制入手,实施了环湖截污治污、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环湖生态修复、河道支流沟渠整治、湖内清淤生态治理、节水及外流域引水等“六大工程”。

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见效。环保部门的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滇池全湖水质2016年首次由劣Ⅴ类上升为Ⅴ类。2017年继续保持Ⅴ类。2018年滇池水质与上年同比有明显好转,由中度富营养转为轻度富营养。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IV类,是30年来最好水质。2019年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水质状况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

8日傍晚,第一财经记者沿昆明市海埂大坝查看滇池水质情况,发现水体已没有异味。水面上几艘快艇高速划过。不时还能看到正在给水体增氧的工作船。按照昆明市的计划,力争到2020年,滇池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使其成为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

今年7月,“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生态扶贫的生动实践”入选中组部编选的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案例。这是一个贫困地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的感人故事。

独龙江乡地处中缅和滇藏结合部,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全乡总人口4272人,99%为独龙族。过去,云南独龙江乡独龙族群众靠“轮歇烧荒、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等生产生活方式度日,导致独龙江乡的“树越砍越少,山越烧越秃”,群众却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2011年,独龙族群众人均纯收入仅为1255元。

2017年,贡山县利用独龙江乡2014年和2015年巩固退耕还林结余资金购买草果苗253784株,发放给最适宜种植草果的巴坡、孔当和马库三个村委会,共种植3172亩。2018年底,这三个村委会户均仅草果一项年收入就达2.5万元以上,逐步有了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独龙江乡还选聘了313名护林员,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固守边疆的贫困人口获得就地就业和脱贫机会,每人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性收入。独龙江乡建绿保林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承接的森林抚育面积有7247亩。2019年一季度,该合作社员通过参与森林抚育项目建设获得劳务性收入182340元,人均近10000元。

截至2018年底,独龙江乡6个村委会中有5个村的群众户户种草果、人人有收入,草果面积达6.8万亩,产量达1004吨,产值约743万元,草果种植户仅草果一项人均纯收入就达3000元以上。

此外,独龙江乡还探索出了“林+畜禽”“林+蜂”“林+菌”“林+游”发展模式。2018年底,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当日就有28家企业宣布入驻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云南的自贸试验区探索,不仅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高地,也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引领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

而这一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基础和前提。

“云南要着力构建创新型、开放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也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品牌。”陈豪说。

阮成发也表示,“云南正让‘绿色’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他介绍,在打造“绿色能源牌”方面,云南以水电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增加值已突破1000亿元,到2020年,水电有望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云南清洁能源电量占比已达到90%以上。

在打造“绿色食品牌”方面,云南省已认证有机食品企业392家、产品1358个,认证面积25.9万亩,绿色有机正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突出亮点。

“再过3年,茶叶、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肉牛等6个产业产值均有望达到千亿元。坚果、咖啡这两个产业产值均有望达到600亿元。”阮成发说。

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阮成发介绍,云南正推进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近5年,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4.5%,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5.5%。

今年4月,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成为普遍形态,总体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到2035年,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等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活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远介绍,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2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东中西部有序布局的建设体系。

其中,仅云南省就建成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市县(西双版纳州、保山市、石林县、华宁县),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腾冲市、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10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8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和3个国家级生态村。

“总体来看,云南积极落实‘五位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建设地区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以及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三个方面走在区域和全国的前列。”张惠远介绍,同时,云南致力于践行“两山”理论,“两山”基地在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方面也成效显著,有效推动了区域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