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取得新突破

中国市场监管报网2019年09月09日14:54分类:其他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浙江省湖州市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浙江绿色认证联盟进一步扩大认证范围,发布了纸和纸制品、涂料、陶瓷砖(板)、铅酸蓄电池4类产品的认证实施规则。至此,湖州绿色产品认证队伍增加到7类产品。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绿色发展潮流,占据绿色发展制高点。

“绿色产品认证是国家层面推动的高端品质认证活动,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也让企业产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两天,我们正在关注申请认证的流程。”得知铅酸蓄电池被纳入绿色产品认证之列后,湖州当地的天能集团公司研究院科技管理部总监毛书彦心情不错。他说,天能集团公司历来重视绿色发展,此前牵头起草了行业内首份铅酸蓄电池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规范,从原材料的选用、生产工艺、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各个环节对铅酸蓄电池产品进行全新的绿色定义,有效提升了行业绿色发展的整体水平。

“绿色产品认证试点是我市对‘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两山’理念转化的可行通道。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在试点突破和示范带动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在全省层面全面铺开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启动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后,湖州市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总体要求,首先在全市木业、家具业和纺织印染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中先行先试。通过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组建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制定认证技术文件,强化宣传引导,湖州市鼓励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绿色发展水平。去年11月,湖州市14家企业、25个产品获得了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一年多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部门积极联动,共同推进绿色产品认证、采信和推广工作。去年底,湖州市出台了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九条意见,在绿色发展规划、资金奖励、采信互认、绿色金融、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同时,该市在绿色智造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绿色标准+绿色认证”模式,引领绿色智造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0日,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信息平台湖州专栏正式推出,为湖州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多产品中推行绿色产品认证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利用国家级平台优势,湖州市向全国介绍该市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工作的成果与经验,加大对绿色产品的宣传,推广绿色产品优秀案例,提升绿色产品知晓度,引领绿色生活方式,拓展绿色消费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