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信贷新标准 海南金融业交出“绿色成绩单”

南国都市报2019年09月04日16:50分类:其他

央行今年二季度对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的统计报告显示,绿色信贷正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我省金融业也交出了不错的“绿色成绩单”——上半年,海南辖内绿色信贷余额427.81亿元,比年初增长28.17亿元。聚焦海南绿色金融市场,近几年,多家银行积极投入其中,甚至将其列为战略业务。

2日,记者采访了海南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多家机构,了解到目前我省金融机构依托海南生态优势,在绿色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已经初步形成绿色创新产品体系。

市场探访

绿色金融从“小众”走向主流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授信部总经理陈英中告诉记者,2015年左右,绿色信贷全面推行;2016年,绿色金融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点目标之一,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去年3月,我省印发《海南省绿色金融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绿色金融支持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为主线,探索海南省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监管层面也出台了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动信贷结构“绿色调整”,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引导辖内银行业开展绿色金融服务。

“海南倡导绿色信贷,银行会重点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给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及相关风险。”陈英中表示,绿色金融的主要作用是引导资金流向生态环境保护,对环保、节能项目进行投融资。

一家国有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人士透露,在省内,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共识。“绿色信贷理念逐步融入到银行战略决策、风险控制、人才建设、品牌宣传之中。”

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较早的兴业银行,已经在海南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引入总行先进理念和业务模式。

竞逐蓝海

“绿+”理念推动环保项目落地

海南省农信社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都不错,近几年,大家看到了绿色金融的蓝海,都在投入。”据悉,省农信社为发展绿色金融制定了七大条具体措施,每一条都是“政策干货”。

省内其他金融机构也在探索。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利用总行对绿色金融领域的扩大授权政策,绿色产品涵盖碳资产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融资、低碳信用卡等多个品种。工行海南省分行推出滩涂资源利用贷款、固定资产(旅游景区)支持融资、个人游艇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我行实行绿色信贷负面清单制,对存在环境违法违规且未整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及项目一律不得准入。”海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金融业务的竞争推动海南金融业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等板块的授信力度,一批环保项目在省内落地。比如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先后支持了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以节能、环保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发展;国开行海南省分行成为国内首家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金融机构。今年上半年,省内绿色信贷余额达到427亿元。

挑战不少

配套政策尚需完善和细化

去年以来,我省绿色金融产品集中在绿色信贷的单一局面有所改善,绿色融资渠道有所拓展。但是还是有很多金融机构表示,业务开展并非一帆风顺。

“比如绿色金融标准尚未深度统一、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外部激励措施不到位、政策支持和法治建设仍需完善。”省内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邹先生表示,在落地绿色项目过程中,往往会耗费很多精力和成本,因此项目落地情况并不理想。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也亟待解决。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海南发展绿色产业有着很好的先决条件,建议尽快出台涵盖财税优惠、贴息支持、差异化监管等内容的绿色金融配套扶持政策细则,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吸引力,甚至在海南打造区域绿色金融中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