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卸任 公司再临“蝶变”?

中国证券报2019年09月04日16:22分类:其他

9月3日晚间,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高建平日前因任职年龄原因,提出辞去兴业银行董事长、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1988年,兴业银行开业时有68位兴业人,高建平正是其中一员。2000年高建平担任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01年以来,兴业银行总资产增长逾60倍。根据兴业银行官网发布的大事记,2001年6月,兴业银行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达到1013亿元。兴业银行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末总资产约69896亿元。

31年来,该行从东南一隅的福州起步,从一家地方银行发展成为一家大型银行集团,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在中国银行业占有重要一席。

这家以特色化经营和专业化服务著称的银行迎来了“新老交替”。兴业银行表示,为保证本行的正常经营和运作,会议同意推举本行董事、行长陶以平先生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在董事长空缺期间临时负责本行全面工作,代理行使公司法和本行章程规定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离经叛道”放下“铁饭碗”

服务兴业银行31年

高建平在兴业银行度过了三十一个春秋。

他曾撰文回忆刚开业的经历——

对我而言,当时丢掉令人羡慕的公务员“铁饭碗”去银行,何况还是一家由财务公司为基础新建的银行,显得离经叛道,令人费解。

然而,坐惯了办公室,再到烈日下走家串户推广,摆摊设点营销,不仅对身体是个考验,受委屈的还有脸面。所幸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记得兴业成立之初,全行几十人挤在福州环保路河边的小楼里,每逢下雨,河水常常漫过路面,上至总经理,下至一般员工,无一例外均须脱鞋趟水而过。兴业现在形成的内部关系简单,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不讲排场和花架子的文化,也许就在那时萌芽。

刚开业的那段日子可谓“内外交困”。我们一改当时银行等客上门、高高在上的老面孔,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质服务引领行业新风。节假日照常营业、残损币兑换、上门收款、业务办理时效制等服务措施成了兴业人铁的承诺。下班后噼里啪啦打算盘、窸窸窣窣点钞票成了兴业人不可缺少的必修课。真诚服务换来了回报,客户渐渐多起来了,同行们开始感慨:“业务又被兴业抢了!”

1995年,高建平从福州来到上海,筹建兴业第一家省外分行——上海分行。

2007年2月5日,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了兴业开市锣。高建平承诺:“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标志着兴业银行从此进入中国主流资本市场,接受新的检阅,迎接新的考验,展开新的征程”。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累计涨幅超过20%,在A股上市银行中涨幅居前。

点绿成金

兴业银行是一家怎样的银行?

从东南一隅的福州起步,从一家地方银行发展成为一家大型银行集团,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在中国银行业占有重要一席,已经迈过而立之年的兴业银行,提出了打造“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目标。

兴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

在经营管理层面,最早确立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理念,最早推行以EVA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模式,第一批建立以FTP为核心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首家设立市场化研究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

在业务层面,率先发力绿色金融打造全球一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率先搭建中小银行合作平台开创普惠金融实践新模式,率先推进投行、资管、FICC等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率先推出国内首个养老金融服务方案等。

在上海分行期间,高建平表示,在传统的“存贷汇”业务之外,其从上海发达的证券市场中敏锐地嗅到了商机,靠着真诚的服务,最早介入到代理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清算业务,随后还成为首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主办存管银行、首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资金结算银行、首批股票期权资金结算银行。

绿色金融也成为兴业银行的靓丽“名片”。2008年,兴业银行宣布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高建平称,从首推能效融资、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到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设立专营机构,再到建立健全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兴业绿色金融走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集团化“由绿到金,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近年来,兴业银行以“商行+投行”为抓手,提升“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建设能力,深化推进以“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为方向的经营转型。截至上半年末,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99.07亿元,同比增长22.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8.79亿元,同比增长6.60%;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31年来,兴业银行历经多次“蝶变”,实现从区域性银行到全国性银行、到上市公众银行、再到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多级跨跃。目前,集团总资产已突破7万亿元、股东权益突破5000亿元、年度净利润突破600亿元。

对于兴业银行的下一步发展,高建平在2018年年报的董事长致辞中曾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帷幕初启,新时代号角催人,2018年我们进一步擘画出“1234”战略体系:“1”是一条主线,以轻资产、轻资本、高效率为方向,稳中求进、加快转型;“2”是商行+投行两个抓手,坚持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3”是三项能力,持续提升结算型银行、投资型银行、交易型银行建设能力;“4”是四个重点,强化重点分行、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产品的战略作用。

高建平主要工作经历

历任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兴业银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兼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兴业银行办公室总经理,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筹建组组长,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兴业银行行长助理,兴业银行副行长,兴业银行行长,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欧阳剑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