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山荒”到“两山绿”:高原夏都的绿色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3日09:34分类:国内案例

新华财经西宁9月2日电(记者王浡)从满城黄沙的高原小城,到2015年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数十万人用了整整30年,成就了如今的高原夏都西宁市:南北两山郁郁葱葱、河湖湿地休养生息、绿地公园随时可憩……绿色生态变化正在成为西宁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支撑。

“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作为土生土长的“老西宁”,今年74岁的李弘扬老汉对于这个顺口溜再熟悉不过,“西宁两山夹一城,以前风一吹就是满城黄土,雨一下就是全身泥水,南北两山光秃秃的,看得人心寒。”

西宁市绿色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徐进说,西宁城区被南山和北山两座大山包夹,干旱高寒、风沙肆虐,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正是这种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严酷的生态环境,倒逼西宁开启了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的实践探索。

1989年,南北山绿化指挥部成立,吹响了绿化荒山的号角。“种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这句流传甚广的话形象地说明了在地薄水缺的南北山搞绿化有多难。尽管如此,几代西宁人却迎难而上,30年来,他们扎根荒山,战黄土、抗缺水、灭盐碱,建成了由62座泵站、3120公里管道组成的林灌网络系统,用不懈的努力为南北两山换了“绿颜”。

现如今,两山的森林覆盖率已由最初的7.2%提升到79%。“两山荒”已经变成了“两山绿”。

“现在南北山森林每年可滞尘超过7.5万吨,比1989年滞尘能力提高了7倍多,对西宁扬沙天数的减少起到重要作用,水源涵养功能也得以增强。”西宁市林草局副局长王志说,“西宁也因此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唯一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项荣誉的省会城市。”

南北山的绿化只是西宁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西宁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是随大流、蹭热度。”徐进说,“西宁以全省1%的地理空间承载着青海近50%的人口,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百万的中心城市。作为青藏高原的门户和国家生态屏障,生态脆弱的西宁不得不走这条生态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西宁市森林覆盖率达34.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西宁市林草局林业草原管理科科长沈奎说:“西宁计划利用'绿化三年提速行动’完成156万亩国土绿化任务,计划到2020年使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5%,为城市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