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财务公司

《中国金融》2019年第16期2019年08月30日15:08分类:分析报告

作者|杜乐「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作为最贴近实体经济的一类金融机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在监管机构的支持和引导下,财务公司紧扣所属集团需求,通过对集团成员单位开展信贷投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方式,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253家已经开业的财务公司,服务成员单位涵盖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机械制造、民生消费等近20个行业,2018年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38%。财务公司支持企业集团转型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等重要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

财务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优势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三年要重点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其中污染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因此,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支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动能,在未来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财务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具备以下两点优势。

一是可紧密围绕集团战略,切实满足成员单位需求。财务公司在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上具有天然优势。首先,财务公司是集团公司系统内企业,主要的服务对象均为集团成员单位,对于集团公司绿色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及各绿色主业板块情况有深入了解,在设计绿色金融体系及业务管理模式时能够根据系统内各行业及企业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同时,财务公司能够及时掌握集团公司所做的各项指示和具体部署,第一时间将其纳入绿色金融体系之中。

二是可发挥桥梁作用撬动并引入外部资金。财务公司作为企业系统内持牌的金融机构,担负金融服务平台职能,可以掌握集团公司整体的归集资金、信贷资产情况以及主要融资渠道,能够在将系统内资金精准投放于集团公司重点发展的绿色产业的同时,加大与外部金融机构联系,拓宽集团各企业融资渠道,撬动外部市场资金,推动集团公司绿色产业的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构建起了以节能、环保、健康、清洁能源为主业板块,以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强力支撑的“4+1”主业格局,已发展成为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业务覆盖面最广、产业链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最大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2018年中国节能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明确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

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财务公司”)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开业批复并领取金融许可证,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独资设立的第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致力于为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提供多层次、低成本、个性化金融产品服务,并通过开展绿色信贷等金融服务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绿色金融业务实施路径及成效

筹措低成本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中国节能从事绿色产业已经有30年时间,节能环保项目长期以来存在收益水平低、外部性强的特征,企业对资金成本非常敏感,中节能财务公司因此一直承担为绿色产业筹集低成本资金的任务。财务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为集团系统内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超过400亿元,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近7个百分点,节约集团财务费用约12.89亿元。

同时,中节能财务公司为集团主业引入了优质的外部资金。自2016年国家大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中节能财务公司牵头组织集团发行超短融、短融、中票、公司债、ABS等,累计筹资超过200亿元。公司专业化金融服务团队统筹融资各项工作,对接金融市场,通过合理选择阶段性市场利率低点作为发行窗口,将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约3.68%,为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低成本资金支持。财务公司还牵头与国内主要大型商业银行建立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助系统内企业获得不高于基准利率的银行信贷融资累计达到560亿元。

承担绿色债券融资顾问

中国节能一直是我国绿色金融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集团深度参与国内绿色债券的推动及标准制定工作,全面参与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起草和出台,为绿色债券审批与注册、第三方绿色债券评估、绿色债券评级和相关信息披露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中节能财务公司在2016年推动集团发行了国内首单以央企总部作为发行人、经第三方认证的5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的融资顾问,全面牵头发行各方面工作,负责筛选集团的绿色项目,与国资委、上交所多次反复沟通确定发行方案,与主承销商、评级机构、绿色评价机构、法律顾问共同研究募集说明书和绿色评价方案,积极沟通市场投资者,最终发行利率创下当时非金融企业同期限绿色债券的历史最低成本,打造了具有标杆意义的示范性绿色金融产品,对于推动国内绿色债券规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建立绿色信贷评价机制

中节能财务公司结合自身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特点,设计并建立了绿色评价体系,该体系将作为财务公司今后开展业务的主要依据,在业务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及贷后管理等全流程中严格执行,通过与系统内的专业咨询机构合作,建立财务公司独有的绿色金融量化评价模型及相关《绿色信贷管理制度》《绿色风险评价制度》等,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时通过该体系对企业及项目进行量化测算,在现有风险评价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及项目符合集团绿色产业战略方向的程度形成绿色评级,调整授信额度、利率价格等要素,实现资金的精准投放。

开展绿色信贷是中节能财务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战略,中节能财务公司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信贷政策,在开展信贷评审时不仅考察偿债能力,还重点评估企业和项目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在减排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节约标煤等方面都设立了评价指标,充分发挥金融导向作用,引导资金流向助力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绿色项目。

中节能财务公司的绿色贷款重点支持了集团公司固废危废处理、新能源、节能产业、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中节能财务公司已累计发放绿色信贷422亿元,财务公司的绿色贷款累计实现节约标准煤9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58万吨、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13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问题及建议

区别于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时,一方面要将重心放在甄别成员单位及项目是否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范畴、是否符合集团公司重点发展的主业板块上,引导优质资金配置于符合集团战略方向的企业及项目;另一方面,财务公司要强化自身综合服务能力,避免走单一利润中心的发展道路,依托集团公司的绿色产业平台,为成员单位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想方设法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财务公司行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定的政策限制,成为财务公司发挥其功能定位的瓶颈。比如,国家近期政策鼓励优质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财务公司背靠优质集团,信用良好,但近年来仅有少数财务公司成功发行金融债券,大多数财务公司未能获批发行资格。这在客观上形成政策天花板,对财务公司拓展资金来源、更好支持集团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形成制约。

为进一步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建议适度放宽财务公司金融债发行条件。希望监管部门在经过相关论证和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适度放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条件。一是有利于资金紧缺型财务公司扩大资金来源,多样化负债结构,抵消集团资金周期性变动带来的影响;二是有利于财务公司接受市场监督,信息披露和风险利率变动将鞭策财务公司不断提升经营水平和风控能力,从而不断促进财务公司合规经营、健康发展;三是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财务公司业务范围仅限于集团内成员单位,筹集资金均用于支持集团内企业开展业务,能够有效规避资金脱离实体经济情况的出现。

同时,建议放宽上市公司资金集中政策限制。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与关联财务公司的合作采取窗口指导的方式进行监管。对于财务公司吸收集团内上市公司存款限额,证监会有以下规定:上市公司存放在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不得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总资产金额的5%,且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货币资金总额的50%。受该政策影响,集团公司系统内上市公司大量资金无法进行集中,进而大幅影响了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

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资金集中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资金集中度,资金集中度管理目标指标不得低于70%,未来三年内资金集中度指标要求达到80%。希望可根据国资委要求,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资金集中监管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