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价值投资:创建可持续发展金融原生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8日16:29分类:其他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  8月27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北京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Society Beijing)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主办,FT中文网及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ESG价值投资:创建可持续发展金融原生力”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发布了《北京地区上市公司ESG绩效分析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上市公司ESG绩效进行综合分析,北京地区上市公司ESG绩效的现状、特征,为政府部门、投资机构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北京地区上市公司ESG表现呈现出“上市公司ESG绩效大幅改善、金融采矿地产业ESG绩效较为突出、民营企业ESG绩效还有较大改善空间、ESG创造长期稳健投资汇报”几个特性。

报告指出,《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方法》等政策对驱动上市公司提升ESG绩效的效果明显。因此,建议政府部门继续加大ESG政策倡导的力度,加大ESG理念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引导北京地区金融机构开展ESG业务。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北京市在2017年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方法》,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与ESG投资理念一脉相承。ESG投资理念的落地,特别是投资者想用ESG理念管理投资组合时,离不开对投资标的特别是上市公司ESG绩效的评估和评级。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略,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