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领跑海口绿色发展

海口日报2019年08月26日15:53分类:其他

近年来,海口作为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重点先行区域,围绕海南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要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早计划、早部署,大力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趋势。”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海口将以问题为导向,出台配套措施,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

新建充电桩满足充电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引领者。而新能源汽车规模的扩大,就需要充足的充电设施来支撑。

7月18日上午,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仪式上,海口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宣布开工建设。预计至今年末,该项目总投资额1.44亿元,总计建设充电桩2221个,其中直流桩766个,交流桩1455个,建设总功率5.6万千瓦,建成后可满足11105台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充电桩建设方面,海口公交集团等国企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同时,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由依威新能源、特来电等企业参与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口累计建设共用充电桩2552个,其中公共桩1962个。我市住宅小区共23.9万个车位(其中公共停车位7.3万个),安装充电桩611个。今年前5个月,海口新建设充电桩329个,其中公共桩292个。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海口将在市区选择不少于16个小区作为示范项目,计划6-10月份为试点阶段,10月份后逐步向全市推广。

力争明年实现公交“零排放”

“与在个人消费领域的推广相比,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的推广会相对容易,这既符合城市公交系统清洁能源化的趋势,也让公交领域成为新能源汽车广泛应用的起点。”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不仅低碳环保,而且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交车总数2395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占到87.26%,海口公交集团公司今年计划新购置200辆新能源公交车;全市巡游出租车总共2956辆,其中清洁能源车占比100%。

如今,海口的公共出行不仅有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还可以通过手机预定新能源网约车,市民出行越来越环保。全市公交车、巡游出租车、轻型物流配送车(含城市物流配送)、分时租赁汽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全市新注册网约车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全市除分时租赁外,其他新增和更换的租赁汽车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20%以上。到2020年,我市力争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100%,实现公交“零排放”。

做好服务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车的指标优先配置,满足新能源购车人需求;2018年8月1日起,非营运性质的新能源小客车不受限行措施的限制……

7月31日,海南省政府召开《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暨《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的通告(试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管理办法》和《限行通告》的制定,均体现了严格生态环境保护,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原则。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配套,同时也需要政府配套政策的大力扶持。海口通过优化上牌流程、推进新能源汽车停车管理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为车主便捷使用保驾护航。

据介绍,在新能源汽车上牌服务方面,海口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对新能源汽车批量上牌的单位安排上门查验服务;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停车管理方面,海口通过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满足新能源汽车停车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