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占比近两成 上半年绿色债券势头良好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8月26日15:42分类:绿色债券

“2019年上半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84支,规模1311.81亿元。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1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约合人民币151.82亿元。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1082.8亿美元,因此,中国境内外发行绿色债券规模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19.38%。”日前,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绿色债券半年报,对2019年上半年我国境内境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和交易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

根据东方金诚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数量及规模较去年同期(48支,523.72亿元)分别大幅增长75%和150%。绿债发行数量较2018年下半年有5%的小幅增长,而发行规模有所下降,降幅为23.07%。另外,境内新发行债券规模为21.72万亿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占新发行债券总发行规模的0.59%,高于去年同期的0.26%。

一级市场“首”字频现公司债表现抢眼

具体来看,今年新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出现了多个“首次”。例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于4月3日发行200亿元的绿色可交换债券,票面利率0.50%,创公募可交换债票面利率新低,是国内市场首单大公募绿色可交换公司债券,刷新了2019年以来市场单支可交换债规模纪录。江西省人民政府于6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2019年江西省赣江新区绿色市政专项债券一期,发行额3亿元,期限30年,发行利率4.11%,认购倍数超12倍,这是全国首单绿色市政专项债。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于4月16日成功发行了全球首支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简称“BRBR债”)。香港特区政府于5月22日成功发售“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的首批绿色债券,发行规模10亿美元,期限5年。

东方金诚绿色金融部负责人方怡向认为,一级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发行场所趋向多样,银行间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平分秋色。2019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基本持平,主要是上半年许多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公司债和绿色企业债进行融资,拉动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及规模双双增长。

二是绿色公司债发行数量及规模首夺魁,债券类型更趋均衡。2019年上半年绿色公司债一级市场表现抢眼,首次超越绿色金融债成为自我国绿债市场启动以来半年度统计中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占比最高的券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28.57%、31.80%,绿色金融债紧随其后,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22.62%、28.97%。

三是发行期限以3年期和5年期为主,超7成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剔除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2019年上半年绿色债券的发行期限主要集中在3年期和5年期,发行期限短于5年期(含5年)的中短期绿色债券数量及规模占比分别为84.51%和90.86%。由此可见,在债券违约常态化和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集中于中短期限绿色债券。从采用绿色第三方认证评估情况来看,剔除非公开发行的绿色债券后,2019年上半年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评估债券占比达71.15%,绿色公司债、金融债、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票据基本都采用第三方绿色认证。

四是从债券和主体等级来看,2019年上半年债项和主体评级依旧集中于AAA和AA+等高级别。

五是发行主体向地方国企和央企集中,这二者占比合计达91.38%。

六是京苏粤三地合计发行规模占据全国绿债发行的半壁江山。2019年上半年发行绿色债券的60个发行主体(此处剔除了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地方政府债以及无数据项)分布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在绿色债券发行数量方面,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与浙江省占据前四位,四省发行数量占全部绿债的45.07%。在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方面,北京市高居榜首且优势明显,发行规模占比24.49%。发行规模排名前三的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合计发行规模达606.24亿元,占比为53.79%。

二级市场高位活跃绿色企业债保持稳定

根据东方金诚的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额累计达2519.87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大幅增长157%,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从现券交易走势来看,除二月份因春节放假导致交易额大幅下降外,其他月份交易额均保持在400亿元以上的高位。绿色金融债交易规模占据明显优势,交易规模达1883.88亿元,占比高达74.76%。绿色中期票据、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的现券交易规模分列二、三、四名,占比分别为13.14%、7.32%、4.58%。

分券种来看,2019年上半年绿色中期票据交易活跃度最高,月度现券交易支数占发行支数比例在所有券种中居首。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交易活跃度比较稳定,现券交易支数占发行支数比例基本稳定在30%~40%。绿色公司债交易活跃度较低。

从绿色债券发行成本分析来看,绿色债券发行利差分化明显,多数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2019年1~6月,境内发行71支“贴标”绿色债券(此处去除了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发行利差平均值为182BP,中位值为140BP,绿色债券发行利差总体处于相对低位。其中,绿色金融债发行利差最低,3年期利差均值和中位值分别为91.29BP和85.65BP,说明绿色金融债市场认可度较高;其他主要品种绿色债券发行利差分化明显,不同产品的发行利差差异较大。

与上半年境内相同券种的3489支非“贴标”债券相比,2019年1~6月发行的绿色债券发行利差中位值比非绿债券低28.45BP。除绿色金融债利差中位值比非绿色金融债高以外,其余券种绿色债券发行利差中位值均低于同券种的非绿债券,说明多数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其中绿色企业债成本优势最明显。(成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