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绿到金”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获评最佳绿色金融奖

金融投资报2019年08月26日10:19分类:其他

近日,《四川银行业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在成都正式发布,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再次获评2018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这已是该行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荣。

笔者获悉,近年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紧紧围绕四川省经济发展特点,密切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以“一流银行、百年兴业”为发展目标,紧紧跟随总行建设“赤道银行”的脚步,深入践行“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对四川发展、四川能投集团、环投集团、沱江流域治理公司等大中型企业,以及温江地下综合管廊和小金川水电站等项目,积极提供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循环经济、轨道交通等多领域的信贷支持。截至2018年末,该行为超过370户的绿色金融客户,提供融资余额超过200亿元的绿色金融支持。特别是近三年,该行平均每年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投放额均超过100亿,其中信贷投放达七成。同时,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还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包括债券承销、债券投资、信托、基金、租赁等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体系。此外,该行还将精准扶贫与绿色金融相融合,先后对泸州市合江县和甘孜州丹巴县,提供融资2.8亿元,用于支持当地水厂改造。

据测算,2018年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所支持的绿色金融项目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2.2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0.78万吨,走出了一条银行商业行为与企业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的、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7年7月,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指导下,由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牵头发起的四川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获得省金融学会的批复并于同年10月成立,该专业委员会主要致力于绿色金融理论及业务交流学习的平台搭建,组织成员进行绿色环保与金融领域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提供有关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更加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和智库服务。目前该专业委员会已吸纳委员31个单位(个人),初步形成了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牵头,政府、企业、高校、金融机构、专家学者相互补充、相互借力、充满活力的有机、复合工作体。此外,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充分发挥十年“植绿”取得的优势,以专业委员会为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进经验,积极参与地方各级政府绿色金融体制建设,对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献言献策。先后对《四川省绿色发展规划》、《成都市绿色金融行动计划2018-2020》、《新都区绿色金融工作方案与行动计划》提出多条优化建议,成功地激发了地方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成都地区绿色债券的蓬勃发展。

未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将牢牢把握绿色金融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继续围绕四川省生态建设、环保保护的重点项目,积极介入“环保三大战役”、“长江大保护”项目,依托“绿色金融集团”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持续践行“由绿到金”的新思路,探索银政企三方合作的新模式。(杨丹 张东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