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商银行探索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江苏经济报2019年08月26日10:14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关注与重视是空前的。作为扎根苏州、服务长三角的金融主力军,近年来,苏州农商银行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力度,实实在在地推动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以及吴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服务能力。

定未来“绿色规划”明确方向

如何让绿色金融行的快、行的通?正确的打开方式还是“规划先行”“方向先明”。苏州农商银行深知此理。

绿色金融作为全行特色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制定了国内上市农商银行首部《绿色金融三年战略规划》,形成40余项目标清晰、责任明确的任务细则。今年以来,苏州农商银行还选择了投放占比较高的纺织、光纤、农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企业经营面临的内外部压力,尤其是环保风险方面,寻找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升级的路径,为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设计提供了方向。

引金融“绿色活水”助力发展

作为江苏省内首家启动绿色银行体系建设的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与中国绿金委、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等顶尖机构紧密合作,推出了“绿色信贷+绿色直融”两大融资服务。

一是在信贷方面,创新“绿色园区贷”系列产品,通过信贷支持节能减排、污染集中或循环化处理等改造,助力打造绿色配套产业园区,引导“散乱小”企业入园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还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绿色厂房按揭贷”,并配套“绿色流动资金贷款”,在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引领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累计服务绿色企业及机构超过150家,绿色贷款余额到24.6亿元。二是在债券方面,创新“绿债通”直接融资服务模式,与本地法人券商东吴证券建立总对总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帮助客户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提供全流程服务,为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场地修复、生态保护修复等绿色环保产业项目募集低成本、大规模的项目配套资金,提升生态文明建设金融服务能力。

建专业“绿色队伍”增加后劲

发展的核心在于队伍建设,多年苏州农商银行坚持“三步走”,探索打造了一支专业“绿色队伍”,增加发展后劲。

一是构建专业的组织架构。设立绿色金融委员会,负责绿色金融发展相关的战略、政策和目标制定;成立由行内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推进小组,协调绿色金融有关工作的决策和落实措施;成立绿色金融部,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等工作。二是打造专业化的绿色金融人才团队。做好培训工作,组织绿色金融发展变革、绿色信贷识别统计、绿色债券支持产业等方面的培训,形成常态化知识传递机制,提升全行人员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程度。目前,该行已创造性开发绿色流动资金贷款的识别统计功能,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当前国内绿色项目贷款识别的技术空白。

践行绿色金融任重而道远。未来,苏州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深耕环境治理、新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园、美丽乡村五大绿色金融领域,为长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丁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