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水成金” 贵州银行安顺分行绿色信贷助力农村污水治理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8月21日15:50分类:其他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站在收水池旁,贵州省安顺市浪塘村“心连心”农家乐的老板鲍林珍正欣赏着院前雨打荷花的美景。

然而早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以前这里就是个坑塘,夏天蚊蝇滋生,自家门窗都不敢开,别人更是大老远就绕着走。”回忆起往昔污水随意排放的环境,鲍林珍不禁摇头叹气。

今年1月,在人行安顺市中支的具体指导下,贵州银行安顺分行与安顺西秀区政府加强银政对接,紧紧围绕安顺市委、市政府打造“美丽乡村、宜居安顺”这一发展要求,瞄准农村居民污水处理难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放3.5亿元绿色信贷资金,专项支持西秀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让西秀区数万户农村居民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据介绍,鲍林珍家门前的荷花塘不仅是一处观赏景观,还是一个氧化塘。与荷花塘连通的是一个污水处理设施。浪塘村192户居民、12户农家乐的厨房污水、厕所污水经过隔油、固液分离,进入污水收集管网,通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后,还可通过水沟直接排放到自然水体,用于农田灌溉。

“现在多少人羡慕我家,靠近邢江河、守着荷花塘,农家乐也开起来了,还有最美河景房,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鲍林珍笑着说。

鲍林珍家的变化只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金融精准发力,助推西秀区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安顺市西秀区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曹三江介绍,西秀区的污水处理设施与配套管网同步建设、同步投运,旧州镇、七眼桥镇等村镇已陆续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97.97公里,覆盖214个自然村寨和2.2万户农村居民,项目建成进度达90%。

随着农村污水处理建设的推进,如今,一条条黑臭河沟变成碧波荡漾、山水画卷般的生态河道,垃圾堵路、围河和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正悄然改变,美丽田园和乡村农家乐正成为安顺市旅游的新气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