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调研组点赞贵安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成效

贵州日报2019年08月20日14:31分类:其他

日前,贵州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来到贵安新区,参观绿色金融支持项目,点赞贵安绿色金融发展成效。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参观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和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服务端贵州贵安云谷智选假日酒店。 

“贵安新区在清洁供暖方面采取的是分布式能源技术,非常符合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要求。”在了解到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实行“1+3”多种能源复合模式(即天然气加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运行中基本达到零污染零排放情况后,调研组一行连连点赞。 

“最佳的绿色金融技术就是既能达到环保要求,又能在技术上实现经济方面的有效性。”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管委会副主任蓝虹看来,贵安新区清洁供暖技术优势非常明显,它的成本仅为一般供暖成本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且适用于一切新建区域。 

据蓝虹介绍,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推广的项目之一。“按照传统的债券融资模式,会给公司造成较高的负债率。但通过使用国际化的绿色资产证券化融资渠道,将绿色资产从公司资产中独立出来,隔离公司债务,就可以将两个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未来15年的合同收入提前变现,融资10亿元支持规划中的10个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站建设,而且融资成本较低,不增加公司负债率。”蓝虹说。 

蓝虹介绍,诸如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这样的案例在贵安新区并不鲜见,亚玛顿光电公司光伏扶贫贷案例、贵安绿色隧道数据中心碳资产核算典型案例等,都非常成功。 

在绿色金融支持海绵城市建设——月亮湖公园项目,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雨水收集存储进化系统、雨水花园、水质检测站等海绵城市建设设备。   大家纷纷表示,贵安新区将绿色金融作为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手段,通过绿色金融的资金聚合能力,盘活贵安新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绿色项目,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成绩不俗,让人欣喜。(记者郑佳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