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托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

金融时报2019年08月19日11:25分类:其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坚持的重要方向。开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包括信托在内的金融行业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之一。

实践与理论并行

日前,一场清洁取暖专项研究报告会在中航信托召开。清洁取暖与信托公司有何关系?从实践层面看,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发起设立集合资金信托的方式为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清洁取暖等项目实施。比如,中航信托运用债权、债股结合、基金化运作等模式,为北京蓝景、中环寰慧、挪宝能源控股等清洁能源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上海信托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多方位合作,通过公开市场的债券发行、投资、承销以及非公开市场的授信投放,将资金向清洁能源行业输送,从绿色金融方面支持国家节能减排。

上述实践只是信托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领域。多年来,信托公司已涉足多个环保领域的绿色产业及项目。“信托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是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社会民生改善、国家环境与气候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中航信托首席研究员袁田告诉记者,信托公司普遍在绿色领域有所展业。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就已经开始单辟专章,阐述信托行业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从2016年至今,信托行业每年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规模均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绿色信托的项目数量为年均300个。通过多元金融工具的应用,信托行业有效地支持了绿色产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行业先行者在开展业务实践的同时,还注重理论层面的研讨。在这方面,中航信托连续3年发布绿色信托系列研究报告,总结梳理绿色信托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模式。袁田表示,此次承接的《清洁取暖项目商业可持续模式及绿色金融支持效果评估》课题,也是将绿色信托理论研究成果向业务实践转化的重要探索与尝试。

转型难题待突破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绿色信托有助于信托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是践行“脱虚向实”的重要途径;对于丰富信托产品种类、拓宽信托业务的展业渠道更是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到业务难点,绿色信托项目的资金来源和收益匹配问题是其中之一。“由于自身的公共物品、外部性等属性,绿色信托发展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此外,投资周期较长以及收益不确定等问题使得信托公司面临较高的展业风险。”某信托人士称。

“对于信托机构,做绿色产业不仅需要懂行业、懂绿色,而且还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有情怀。”诺客环境董事长许晓帆告诉记者,“产业和资本的关系就犹如鱼和水一样紧密。”

对于这一点,许晓帆深有感触。据其介绍,诺客环境是一家专注于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污染土及污泥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1月份,中航信托与中美绿色基金联合对诺客环境进行了投资。“诺客环境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完成了融资,公司在满足资本盈利要求的同时,也将不断放大环境效益,践行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未来,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围绕诺客环境做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将绿色产融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许晓帆说。

在寰宇普惠副总经理李学良看来,绿色金融是一种金融创新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新型模式,金融机构对于金融模式的创新是比较擅长的,但在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环节仍然薄弱。李学良认为,开展绿色金融有三个方面的困难,包括绿色企业及项目的识别、绿色评价以及环境风险识别。

袁田认为,信托公司对于绿色信托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认知偏差,对绿色产业、绿色信托、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内涵及相关关系未能清晰认知,导致绿色信托的业务和产品项目未能有效得以统计。在行业层面,对绿色信托研究不足,对绿色产业及其细分标准缺乏深入研究,信托公司内部的专业化人才储备和组织能力建设也存在较大制约,导致绿色信托业务缺少创新性,当前绿色信托业务仍以绿色信贷为主。

令人欣喜的是,在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信托行业正在开展绿色信托指引和绿色信托标准的研究工作。协会专门成立了绿色信托标准制定小组,引导并推动信托行业开展绿色信托业务向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方向深化努力。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的描述,绿色信托主要指信托机构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通过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慈善信托等方式提供的信托产品及受托服务。

具体到业务领域看,绿色信托并不限于环境、节能减排等环保类项目。比如,平安信托已在地铁交通行业进行了尝试,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为例:本次资产证券化业务总规模为50亿元,为平安信托开展的绿色交通融资项目,基础资产为绿色交通领域中的地铁。项目集“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和绿色基础资产”于一身,为国内首单“三绿”(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资产支持票据产品。

还有信托公司表示,一方面,应探索标准化绿色债券业务,在股权投资等主动管理业务领域落地绿色产业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应把握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权、绿色交通收费权等新的市场机会。

许晓帆认为,我国环保产业的重要特点是政策规划与驱动,政策导向和规划导向将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提供保障。信托公司也普遍希望,加强发展绿色信托的政策支持,丰富相关激励措施,呼吁监管机构在信托保障基金缴纳、税收优惠、行业评级等方面有所支持。

为推进绿色信托未来的发展,信托业内人士建议,完善并适时推出绿色信托指引,提高信托公司对绿色产业的认识,指引信托公司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方向,规范绿色信托业务发展;同时,统一信托公司绿色信托统计口径,拓展绿色信托的统计维度,准确体现信托行业的绿色信托规模。(记者胡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