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动力或将成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场能源革命”

中国经济导报2019年08月16日11:28分类:其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再次表明了中央推动绿色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相关专家表示,追根溯源,能源绿色发展才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

“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清洁能源

绿色能源是全球能源发展的趋势,各国都在积极朝着加大绿色能源、去化石能源的方向发展。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表示,绿色发展就是要实现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最终目标是可持续发展。这其中能源是最核心的环节。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指出,要以能源革命为抓手,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同时,加速推进能源技术的创新,建立并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绿色能源,不仅取之不尽,同时间接价值也十分可观。据专家推算,每利用相当于1吨标准煤的可再生资源,可以节约原生资源120吨,少产生垃圾废水10吨,增加产值约3000元人民币,产生利润500元。

何建坤建议,未来将一部分企业作为发展低碳、零碳的重点企业,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更好地利用起来。

空气能已成为绿色能源体系重要新成员

随着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成熟应用,很多科研人员及企业将目光转向开辟、应用新能源。其中,空气能成为新的“宠儿”。

空气能,即空气中所蕴含的低品位热能,又称空气源,和水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同属于清洁能源的一种。空气中的热能就是空气吸收太阳光散发的能量产生的,气温越高,空气能越丰富。

随着空气能的收集,多种利用空气能热泵技术研发的产品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如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空气能热泵采暖设备、空气能热泵烘干机等。

这都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呢?以空气能热水器为例,空气能热水器主要向空气要热能,具有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安全的优点,又解决了太阳能热水器依靠阳光采热和安装不便的问题。由于空气能热水器通过介质交换热量进行加热,不需要电加热元件与水接触,没有电热水器漏电的危险,也消除了燃气热水器中毒和爆炸的隐患,更不会像燃油热水器排放废气而造成空气污染,空气能热水器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

2009年4月,欧盟已经批准认可空气源热泵是可再生能源。在欧洲,空气仍将是热泵的主要能量来源,用于家用热水的热泵是欧洲市场增速最快的产品,这类产品呈现两位数增长。而在我国,家用热水器中台数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根据国际能源署的估算,热泵技术(包括地源、水源、空气源)可以减少全球8%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恒谊表示,同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一样,空气源热泵是可再生能源产品。当前空气源热泵一次能源利用率是燃煤锅炉的2倍、电锅炉的3倍。

其实,空气能在国内已实际应用多年。据报道,空气热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2002年国内总产值不到100万元,2014年产业规模已突破7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300亿元。

近年来,我国很多省市看到了空气能在节能减排中的潜力,出台了一些地方支持政策,而空气能的应用领域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广,如取代北方煤炭取暖,保护环境;研发空气能汽车,节省石油资源、减少废气排放等。

近年来,国家多次推出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而空气动力汽车的问世或将有效地解决汽车产业发展与环境污染的矛盾,这正顺应了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走生态文明道路的积极倡导,也符合国家对汽车产业节能和环保的要求。然而,空气能热水器之所以拥有“巨型身材”,很大的原因在于其目前的技术并不完善,始终处于一个向上发展的阶段。那空气能汽车在技术层面上能否突破重重难关,最终走向成熟从而推广普及开来,成为空气能又一利国利民的应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