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2019年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经济日报2019年08月12日15:01分类:其他

当前,“绿色发展”逐步由理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服务于绿色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既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8月9日,浦发银行2019年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相关监管部门、国际金融组织、绿色金融专家学者以及绿色产业企业等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相关专家对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和信息交流、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共赢发展等献言献策,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大湾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案及绿色经济增长的新型发展模式。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已提升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发展绿色金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将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产业金融政策处处长李晓文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应坚持市场导向,激发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已经超过10万亿;2019年上半年,绿色债券共发行84期,发行金额为1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2%,发行产品也更加多元化,比如,新增地方政府绿色市政专项债等。

金融为绿色改革保驾护航。以浦发银行为例,作为首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银行机构,目前该行为多项重点环保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服务绿色信贷客户达1500户,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100亿元。

浦发银行总行公司业务总监曹江涛表示,浦发银行将以绿色金融创新作为广州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探索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将生态环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绿色金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兼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孙轶颋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在绿色金融发展机遇期里,在绿色发展的目标引领下,有效运用公共资金、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组合拳”,可以为开展绿色金融创造好的环境。

对于科技创新集聚地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潜力巨大。广东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裁孟萌讲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领域优势,可以解决绿色金融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发展,降低绿色金融业务中的额外成本。”目前广东碳市场交易活跃度和碳金融创新度持续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以碳市场的力量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